(记者 徐赣鹰) 眼下,在瓶窑镇南部工业区块,“修正药业”的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这是继鼎盛创新型产业园、盒马鲜生杭州区域供应链等之后,瓶窑镇引入的又一绿色产能项目。而该项目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它是余杭区打造未来科技城与西部五镇“1+5”山城协作发展联合体的直接成果。

包括“修正药业”在内,目前未来科技城已向西部五镇输送约30个重点项目,通过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领域深度协作联动,梳理并改造提升产业承接空间,靶向导流未来科技城创新创业要素,引导一批轻资产、数字型、创意型产业项目到西部落地。

未来科技城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是我区最重要的产业平台。瓶窑、径山、黄湖、鸬鸟、百丈五个山区镇,则有优美的自然风景,但现代产业布局相对薄弱。未来科技城创新经济促进局负责人介绍:“山城协作的重点,是与西部五镇构建产业协作共富机制,通过导入先进产业、高端人才,布局创新平台、产业项目,深度激发西部五镇产业发展活力。”

以美丽资源发展美丽经济,用“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利用余杭区全面启动工业园区提升改造工作契机,未来科技城不断推动产业空间协作,为西部引入数字科创、文化创意、农业科技等创新企业,支持引导发展优质、环境友好的企业入驻西部,推动低效产业空间“腾笼换鸟”。在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的牵线下,“IoT+便民充电服务”龙头企业杭州小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瓶窑企业杭州利富豪科技有限公司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拟共建智能硬件云平台项目,擦出物联网科技新火花。

而诸如杭州时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未来科技城企业,在西部五镇民宿试点设立“卫星工作站”,选择远离楼宇,在绿水青山中办公。同时,未来科技城还主动发挥“人才蓄水池”的引流作用,组织高层次人才定期走进西部五镇,为山城协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库支撑。

除引导高科技产业入驻西部外,未来科技城还发挥辖区内直播企业集聚的优势,和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协同完善“禹上田园”农产品零售网络,利用直播、网销等优势,采用订单采购、农商互联等模式,拓宽西部五镇优质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销售渠道。以鸬鸟镇为试点,未来科技城直播龙头企业“遥望网络”与当地蜜梨专业合作社甜蜜对接,签订线上直播带货意向协议,将蜜梨、茶叶、竹笋等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未来科技城还专门推出余杭西部产品手册,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相应小程序下单,进一步加大市场转换率。

接下来,未来科技城还将在硬件提升、资源整合、示范带动等方面深度谋划、精准发力,推动资本下乡、专家上山、电商进村、山货进城,助力西部五镇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典范、共同富裕示范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