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赴区法院、区检察院走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公正司法,守护公平正义,在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检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领导朱红丹、邵雪荣、王文柱、鲍键,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在区法院,刘颖强调,要当好政治建设的示范者。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引导全体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当好服务大局的担当者。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大势中推进、大事上作为,聚焦推动“六稳六保”、落实“除险保安”、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冲锋在前,以高水平法治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当好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恪守司法为民理念,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高水平推进“共享法庭”建设,促进矛盾纠纷从“化讼止争”的事后应对向“少诉无讼”的前端治理转变。要当好数字法治的先行者。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各项国家级、省市级改革试点为抓手,大力推进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着力打造更多管用实用、好用爱用的改革场景,努力构建“全域数字法院”生态体系。要当好法院铁军的践行者。按照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要求,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法院队伍全面过硬、核心战斗力全面提升。

在区检察院,刘颖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始终把牢正确方向。牢牢把握人民检察院作为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融入中心大局,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加强产权保护、资源分配、公平竞争等重点领域的法律监督,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护航企业合规健康发展;围绕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决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加强诉源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围绕争当共富示范排头兵,聚焦“关键小事”,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用好公益诉讼“利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数字检察,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对准“1612”体系新赛道,全力打通数据壁垒,畅通监督渠道,持续推动监督检察场景应用迭代升级,为省市改革大局贡献更多的实践经验。要立足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检察铁军。结合新时代检察机关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领域的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持之以恒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