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级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专业人才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保障“八五”普法深入开展、顺利实施,区普法办在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组建余杭区“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名单见附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人员组成

余杭区“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由区级机关有关部门、执法单位及群众团体中从事法治实践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法律工作者等组成,具有较好法律基础、丰富实践经验、良好表达能力和热心普法公益事业的特点。

二、组织机构

“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隶属于余杭区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办公室领导,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由区普法办统筹安排。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村(居)也可以直接邀请。

三、主要任务

(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普法工作要求,参与普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文化,发挥各自的专业法律知识,为广大群众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帮助;

(二)协助参与公益性普法宣传、“法律六进两延伸”、以案释法和法治讲座等活动,以及利用法律法规的实施日、宣传日(周、月)和纪念日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三)普法志愿者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参加培训和自学,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和宣讲能力。结合人民群众对法律需求,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新形式、新方法,提升工作实效,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四)完成区普法办委托办理的其它事项。

四、工作任期

(一)任期一般为五年;

(二)任期期间发生工作变动,不便继续开展普法工作的,应当向区普法办提出解聘申请,区普法办将适时对志愿者队伍进行调整和补充。

五、工作要求

(一)普法志愿者要自觉加强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水平;

(二)普法志愿者要按照全区普法教育各阶段的教育内容、教育重点,结合实际,精心准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

(三)普法志愿者要切实履行职责,服从区普法办的工作安排。因特殊情况有可能延误工作,应提前通知区普法办或安排好接替人员;

(四)每位志愿者每年授课一般不少于2次,参加其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

(五)普法志愿者要协助区普法办了解和掌握普法工作动态,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区普法办反馈;

(六)普法志愿者所在单位要关心支持志愿者的工作,为志愿者完成工作任务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附件:余杭区“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名单

杭州市余杭区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             

附件

余杭区“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名单

   长:葛连军      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副局长

副组长:蒋建东      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一级主任科员

   员:

曹贞妮      区档案馆

张倩茹      区人力社保局

李斯莹      区住建局(人防办、民防局)

方   龙      区林业水利局

何晨阳      区商务局

沈秀文      区卫健局

梁肖帆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颖      区应急管理局

余旭峰      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王逸群      区审计局

黄若兰      区法院

         区法院

张  弛      区法院

刘秋萍      区总工会

张慧敏      市医疗保障局余杭分局

   艳      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

张文哲      人民银行余杭支行

   冉      区气象局

施建成      区司法局五常司法所

褚春法      区司法局仁和司法所

   澄      区司法局余杭司法所

毛伟涛      区司法局闲林司法所

陈明亮      区司法局仓前司法所

支旭兰      区司法局中泰司法所

胡宏亮      区司法局瓶窑司法所

姚丰平      区司法局良渚司法所

叶红亮      区司法局径山司法所

汪鑫熔      区司法局黄湖司法所

         区司法局鸬鸟司法所

         区司法局百丈司法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