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高瑶瑶) 日前,央视《新闻联播》以题为《数字浙江建设服务民生 助力提升治理效能》的报道聚焦浙江数字化改革,点赞数字浙江建设,通过政府的数字化、智能化运行,提高服务百姓的能力和效率,余杭数智治理中心亮相其中。

近年来,余杭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决策部署,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体系迭代升级为牵引,以“数字法治”系统建设为重点,于2021年9月创新设立全省首个区县级“数智治理中心”,助推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体化阵地,承担全区“社会治理协调枢纽”“应急处置指挥平台”“数字化改革展示窗口”三大职责定位,发挥社会治理统筹协调、监测预警等功能。

今年以来,区数智治理中心已推送110联动警情、平安风险监测预警、平安检查等各类事件7000余件,闭环处置率92.76%,有力推动了风险隐患治理上“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

余杭区始终紧扣全省数字法治跑道和“除险保安”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建设全省重大应用“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县(区、市)级应用,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开发完成11个平安风险模块,4月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流转处置闭环各类风险事件1060件,其中复合风险36件,有效实现了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防控能力跃迁。

下一步,余杭区将不断完善、迭代升级数字法治建设,按照“全国一流、浙江领先”标准,在省市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积极探索实践,加快实现社会治理数智化、现代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