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记者日前从区发改局了解到,一季度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2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红、开门稳”。

在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构成中,项目投资达82.6亿元,同比增长16.1%。投资结构性指标中,在235国道改建、东西向快速路地面道路等重大项目拉动下,交通投资实现565.3%的高速增长,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我区有关部门和平台镇街精心协同、精准服务,强化担当、克难攻坚,以“项目推进大比拼”“赛马激励”等活动为抓手,集中精力、铆足干劲,全力推进扩大有效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通过做深做细项目前期,提升有效投资精准度,努力确保项目推进不断档、项目前期不断线、项目谋划不断链。包括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余杭塘路综合提升工程等在内,仅未来科技城今年就有区级政府投资项目42个,总投资291.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67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30个,开工率超过71%。

制造业投资是关联社会总供给和工业产能投放的关键因素。稳定制造业投资是我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余杭从部门到平台镇街坚持抓过程管控、强项目攻关、促智能转型,打响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加快生物制药、新材料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下一步,我区将紧紧围绕抓项目、扩投资“1+5+N”重点工作目标,突出重点指标补短板,聚焦三大科创高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实落细投资及重大项目任务、责任、问题“三张清单”,全力推动我区投资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