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网课,亲子关系紧张该如何缓解?担心感染病毒,焦虑恐慌夜夜失眠怎么办?过度焦虑如何自我调节?精神心理专家为大家解答各类热点问题。

问:低龄儿童,长期居家,易发脾气,如何安抚?

答:安抚儿童前先关注,认真倾听感受。鼓励孩子说出内心的感受,做到积极交流,耐心倾听,充分理解。

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比如把病毒比喻成喜欢动画片里类似的角色,把防护措施比喻成某种盾牌。

父母的不良情绪不要传染给孩子,如果出现负面情绪,转移注意力。

保障儿童的营养和睡眠,根据不同年龄段,为孩子安排丰富有趣的、家庭创造性的、教学类的、活动性的游戏。

问:居家网课,节奏不合,亲子冲突,如何缓解?

答:居家网课需要高度的自觉性,对于不少习惯于被监督的青少年来说,比较容易出现懈怠,学生无法有效跟进网络课程的节奏。很多家长也同样有问题,会因为被逼每天打卡,对于网课时孩子出现的心不在焉、完不成作业等情况,会有抱怨和不满。时间一长,耐心被磨得消失殆尽,甚至激发亲子冲突。

建议家庭制定劳逸结合的计划,合理调配上课和作息时间,每天留出独处的时间,适当运动放松,脱离网课内容,进行亲子互动,减少无谓指责。

问:家有孕妇,过度焦虑,忧己忧子,如何调适?

答:首先要理性接纳。孕妇怀孕期间本身就容易感到焦虑,在疫情影响下,会更明显,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需要家庭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除产检外,尽量不要外出,居家休息。合理安排生活,保持规律作息。

如果出现担心自己健康和胎儿健康的情况,建议通过查询权威资讯,包括医疗机构的线上咨询,学习孕期医学健康知识,同时避免信息过载,做适当的家务和居家运动。

建议必要时跟家人、朋友倾诉,或寻求专业人员支持,及时调适和排遣不良情绪。

问:老年宅家,空旷广场,习惯打破,如何替代?

答: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部分老年人日常喜爱广场活动以及老年人间沟通交流的方式,宅家后容易出现不适。

建议家庭替代及时跟进,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听听家人的看法和建议;合理安排户内生活,如读书、练字、做饭、做手工等;利用微信视频、电话等与老朋友进行沟通和交流,排解郁闷情绪;做一些适合自己的居家健身和放松运动。切勿擅自预防性服药。如果负面情绪得不到改善,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帮助。

问:睡眠不佳,日夜颠倒,规律作息,如何养成?

答:首先疫情居家需要养成良好的规律作息习惯;睡前避免浏览疫情信息,避免接触让自己情绪激动的事情;认真安排饮食,营养均衡合理;学习自我放松的技巧,例如心理着陆技术、呼吸放松等;每天做一些居家锻炼,建议达到心率120次/分,微微出汗,每天持续20-40分钟为宜,但不要在睡前运动。

问:小区邻里,新冠确诊,诚惶诚恐,如何释怀?

答:评估邻里确诊病例对自己的威胁有多大,并找到应对措施。没有任何接触可能的情况下,意味着自己被感染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学会对恐惧释怀,专注做好个人防护很关键。建议分散注意力,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听歌、看书、看剧,都是很好的方式。

问:夫妻宅家,百看不顺,摩擦频频,如何调和?

答:疫情下,两个人每天24小时宅家,就像牙齿咬到舌头难以避免一样,总会出现磕碰。建议从现在开始:建立正常的作息要求,按照既往上班规划,各自在家有自己的独立办公时间;如果两个人都想改变,可以趁着这段时间多聊聊,说一说共同的目标、有什么困难、将来的需求和希望;交流也是一种互动艺术,要多培养和学会说话的技巧。

(来源:杭州发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