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 昨日下午,我区召开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工作推进大会暨“民心同向 余民共富”部署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牮主持会议,阮文静、沈昱、王姝、朱红丹等全体市管领导干部,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平台班子全体成员和各村社书记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镇街、平台。

  会上,区委副书记、社建委主任朱红丹发布共同富裕十大改革攻坚“支点项目”;副区长吴伟强发布《舒心养老若干政策意见》、《余杭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资金扶持实施办法》;区发改局(区委社建委)汇报共同富裕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区人力社保局、未来科技城、瓶窑镇作交流发言。

  刘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是大事盛事喜事叠加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坚持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余杭所能,以排头兵的行动和自觉,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展现余杭更大担当和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颖强调,要坚决扛起“排头兵”使命担当,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走前列、作示范。奋力争当“排头兵”,必须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到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是党中央面向新发展阶段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是交给浙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更高的政治敏锐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是余杭作为浙江经济强区、杭州城市新中心,必须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不仅要完成规定动作,更要全方位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努力交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高分答卷。奋力争当“排头兵”,必须要有更多的示范成果。坚持效果导向,聚焦全省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四张清单”为抓手,积极主动作为,大胆实践探索,把工作谋得再深一点、抓得再实一点,全力争取重大改革试点,率先拿出更多具有余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奋力争当“排头兵”,必须要有更深的为民情怀。要把百姓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情于民,把年度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推进好、落实好,切实解决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群众反映强烈、期待迫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颖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共富示范新征程上再聚焦、创特色。紧盯共富的既定跑道,在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上求突破。紧扣“1+7+N”重点工作和“1+5+n”重大改革两大赛道,找准系统牵引、精准聚焦的突破性抓手。要聚焦“扩中”“提低”改革,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数据要素市场化等做法,充分释放创新发展优势;加快实施“西部富美”计划,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持续优化和推广“1+5”山城协作机制、飞地抱团联建等好经验、好做法,打通“两山”转换通道,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要紧盯共富的物质基础,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把现代产业体系立起来,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主引擎”、把双招双引作为“杀手锏”、把营商环境作为“助推器”,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打造创新人才蓄水池,构筑成果转化首选地,做大高质量发展“蛋糕”,打好共同富裕物质基础,提高共富含金量。紧盯共富的关键抓手,在加快品质城区建设上做文章。切实肩负起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的新定位、新使命、新任务,认真答好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核心城区这一必答题,紧紧抓住亚运筹办的重大机遇,对标中心城区标准,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提升路网密度,浓厚商业氛围,补齐配套功能,全面提升综合品质,加快实现从产业主平台向城市新中心转变。要紧盯共富的最佳感知,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上出实招。紧盯教育、交通、文化、养老服务、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短板弱项,以回迁安置等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确保快开工、快竣工、快投用、快见效,尽快把短板、欠账补齐,以更优质更均衡的公共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要紧盯共富的精神标识,在打造文化文明高地上展风采。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要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特别是要做好良渚古城遗址“后申遗文章”,积极探索世遗保护管理新模式,努力走出一条保护与利用相协调的新路子,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持续擦亮中华文明圣地金名片;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系列文明创建,切实以城区的文明程度彰显共同富裕的精神高度。要紧盯共富的前提保障,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见成效。狠抓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竭力稳妥做好农副物流中心等风险点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筑牢防疫坚固防线;狠抓积案化解,以信访积案清零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访源治理,全力创建全省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区;狠抓安全生产,强化隐患排查、严格抓好整治,构建风险闭环运行体系,确保一方平安。

  刘颖强调,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系统理念,切实提升工作推进的协调性、实效性。要压实责任强统筹。区委社建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主动向上对接,完善考核办法,积极做好综合协调、沟通对接、督促检查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体系化、规范化运作;“七大专班”牵头部门要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发挥专班作用,扎实推进各领域工作早出成效、早出样板。要比学赶超强实干。要拉高标杆、拓宽眼界、提升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上下足功夫,在互学互鉴中比理念、比作风、比攻坚克难,形成余杭共富示范比学赶超“赛场赛马”浓厚氛围。要数字赋能强动力。把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持续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让城市治理更加精准高效,让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努力打造更多好用管用、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多跨场景应用。要凝聚合力强支撑。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拓宽企业和群众的参与渠道,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群团组织、统一战线的重要优势,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要讲好故事强声势。积极融入共同富裕的逻辑和话语体系,丰富宣传载体、讲好余杭故事,讲出特色、讲出精彩,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共同富裕事业、积极投身共同富裕事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