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5万个、深化“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实施母婴安全提升“五大行动”……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浙江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浙江围绕打造“育儿友好型省份”,力争在落地“三孩”政策上有重大突破。

记者了解到,2021年浙江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已开展先行先试。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了相关处罚规定。发布了“出生一件事”省级地方标准并率先推进跨省通办,70万个新生儿家庭受益。75%的公共场所母婴室达到省级地方标准。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率先建设托育服务智慧管理应用。全省托幼机构4230家、托位16.3万个,每千人托位数2.53个。

2022年,浙江将从产假、照护、托育、教育、住房、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入手,给予积极生育支持。制定育儿友好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标准并开展评价。启动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推动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和“医防护”一体的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建设,新增托位5万个,其中普惠托位3万个。

同时,实施母婴安全提升“五大行动”,开展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评估,持续提升危重症救治能力;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五大行动”,全省域开展安宁疗护,逐步减少家庭积极生育的后顾之忧。

据悉,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打造“育儿友好型省份”有相对较为坚实的基础。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慢病过早死亡率等人群主要健康指标已接近或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13家省市级医院与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均开展长期合作共建;全省200家县级医院、1160家乡镇卫生院组建起了162家县域医共体,“一家人一盘棋一本账”的健康服务模式定型并更加成熟。

“我们将把推动医疗健康服务优质共享作为主攻方向,主动顺应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对医疗服务品质的新需求。”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育儿友好型省份”的过程中,浙江将进一步突出普惠共享、鼓励改革创新、强化联动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