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  记者 陈坚)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是每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代表委员纷纷为之献计献策,提出针对“一老一小”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公共服务。

率先办好城西义务段学校

区人大代表、余杭街道中心学校校长李士云,是一名从教32年的教育工作者。“去年,余杭区发布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计划,新投用学校项目23个,新增学位2.3万个,引培省市级名优教师186名,手笔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李士云说,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名校也不能一蹴而就。

李士云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培育城西义务段学校教育品牌的建议》。“品牌是吸引优质教师和生源的有力武器,义务教育办学品质是体现一个区域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高品质的义务教育是一流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元素。”李士云建议,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学校建设标准,加快老旧学校改建;坚持引培并重,加快培育名教师名校长;继续深化“名校+新校”集团化办学模式,走“成熟一个校区、独立一个校区”的办学之道;在均衡优质高位发展的基础上,突出“盯校培育”,政策适度倾斜,集中力量率先办好城西义务段学校。同时,加大引进发达地区优质资源力度,加快内生融合的速度,培育出义务段本土知名教育品牌。

推行农村旅居养老新模式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随之而来的养老问题不容忽视。区政协委员、杭州恒立弹簧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峰把关注目光投向老年群体,向大会提交《余杭区在西部富美视角下的农村旅居养老构想》,建议乘着“西部富美”东风,推行农村旅居养老新模式,开创多业态养老服务新格局。

杨剑峰设想的乡村田园旅居综合体,是养老、旅游、地产三个产业的有机融合。在硬件设计上,要有便利的医疗保障体系;在饮食服务上,要尊重老年人的饮食习惯,满足多样化需求;在住宿条件上,要做到安静、安全和舒适;在旅居线路设计上,要做到多元化和具有本土特色。他建议,在项目初期,可以在政府的指导下,由签约企业开展市场化运作,并推动与我区医疗机构、旅行社、景区以及项目地村民合作,提供养老及旅游服务。后期,可以根据运营情况进行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