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 记者 朱筱)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领域,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过去一年,余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让老年生活更顺心

  78岁的陈悦洪家住良渚街道大陆村,是一位独居老人。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卫生间不仅有洗手池、抽水马桶、电热水器,还安装了扶手等助老设施,这得益于街道开展的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像陈悦洪一样,2021年余杭共有367户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策”,在助行、助浴、助急、防滑等方面,选择老年人居家生活最适合、最迫切的改造项目予以实施。

  在余杭,60周岁及以上人群有13.74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63%。近年来,余杭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区级财政有力保障、民政部门统筹推进、镇街和村社全力配合,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2021年,全区新增25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居家养老全域覆盖,且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运营管理,提供日托全托、为老助餐、康复医疗、休闲娱乐等一站式养老服务。

  加强成长驿站建设

  让婴幼儿照护更舒心

  “新娘,新娘,请露出尾巴让我看看……”在径山镇桥头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下转第5版)  (紧接第1版)老师正给孩子讲《大灰狼娶新娘》绘本,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在这里,家长和老师可以互动交往,孩子也能学到不少早教知识。”宋程程告诉记者,这已经是2岁半的女儿第三次来参加活动。

  为满足市民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余杭着力构建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标准规范、服务供给体系建设。2021年,全区14家示范型和6家基础型婴幼儿成长驿站陆续亮相,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76个,组织开展40余场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讲座,引导家长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氛围,更好地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创新智慧健康站

  让家门口就医更便利

  王大爷家住仓前街道葛巷社区,最近他在家门口的健康智慧站,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余杭二院专家面对面,专家在线查看了王大爷的检查报告,根据实情制定了治疗方案。“不用跑去大医院排队,在社区就可以看到专家,真是太方便了。”王大爷说。

  记者了解到,葛巷健康智慧站配备有近20项自助检测设备、远程会诊系统、AED设备、自助云诊室等,实现24小时自助检测、名医名院零距离、120急救和转运、自助购买应急药品等功能,真正实现了智能医疗服务无处不在。

  健康是享有幸福的前提和基础,家门口的智慧医疗让看病不再难。2021年,余杭卫健智慧健康站入选杭州市数字社会首轮“最佳应用”名单,一系列智慧系统的运用,在切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的同时,也让城市居民生活更美好。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2021年,余杭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计划”、高质量打造“安居余杭”、深化“健康余杭”建设……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2022年,余杭将继续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让生活更具智慧、治理更加科学、城市更有温度,努力实现公共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