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浙江日报  记者唐骏垚 张 柔 汤一村 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杭州市余杭区持续探索。

刚刚过去的2021年,余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在共同富裕建设上取得新成绩——

推进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收窄至1.58,居全省前列;加大民生投入,持续提升“一老一小”、教育、医疗等领域公共服务;加快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

面向未来,余杭如何持续走前列、作表率?该区的回答掷地有声: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

余杭区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努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

经济发展高质量——

“三大差距”持续缩小

近日,余杭陆续公布2021年经济“成绩单”,并以2502.2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余杭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2021年,该区勇夺全省“科技创新鼎”,新增上市企业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这仅是余杭数万家创新企业中的佼佼者。

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余杭迈向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该区持续推动发展型体制机制向共富型体制机制转变,通过各项举措“分好蛋糕”。

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为缩小“三大差距”,余杭的一项重要举措,即是启动实施西部富美“1355”计划,预计在原有政策基础上,3年新增投入不少于50亿元支持该区西部5镇发展。

2021年,余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7760元,同比增长9.9%。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48705元,增长10.4%,绝对值继续位居全省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收窄至1.58,位居全省前列。

根据省里提出的“七个先行示范”目标,该区创新出台共同富裕“支点计划”,开展数字治理赋能行动、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文化引领强区行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医疗卫生普惠行动、就业保障提质行动、西部富美振兴行动、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未来城市建设行动、住有宜居改善行动等10个专项行动和“N”个重点领域攻坚行动。其中重点之一是深入推进“扩中”“提低”改革。

据介绍,在该区“扩中”“提低”的“施工图”中,以技术工人、科研人员、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高校毕业生、高素质农民、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进城农民工、低收入农户、困难群体等9类群体为重点,梳理出6大领域共计68项重点任务。

此外,余杭还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聚焦“三农”制定“强村兴业富农30条”;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迭代更新“全域创新66条”……

“我们将围绕‘1+7+N’重点工作体系,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就业人口素质,降低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的生活成本,加快构建以中等收入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余杭区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人民生活高品质——

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应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2021年,余杭从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做起,积极回应期待,推动人民生活高品质:

教育均衡方面,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计划”,建成投用23个教育项目;

住房保障方面,高质量打造“安居余杭”,开建安置房20万平方米、公租房6万平方米;

医疗普惠方面,深化“健康余杭”建设,启动浙大一院总部二期项目,建设7个区域诊疗中心;

基础设施方面,打通路网“毛细血管”,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404条537公里、绿道和骑行道14条50余公里;

社会保障方面,推进社区公益基金会全覆盖,开展医保社保定向保障多维兜底,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参保标准……

高品质美好生活,不仅需要“大”的优质公共服务,亦需要“小”的基本单元。为此,余杭加快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2021年,余杭的良渚文化村社区等5个社区被纳入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径山村入选省首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永安村等4个村入选杭州市首批未来乡村创建试点。

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统一。余杭有实证中华文明5000年的良渚文化,有流淌2000多年的大运河文化,还有飘香千年的径山茶文化。

2021年,余杭“文明之花”遍地绽放,“最美现象”正成为“最美风尚”:持续擦亮三大文化金名片,创新打造文化走亲“余杭模式”,五星级文化家园实现“零突破”,“双百双千”大宣讲活动覆盖受众达80万人次,垃圾分类、文明出行、公筷公勺等文明风尚更加深入人心……

聚焦聚力高水平——

争当“七个先行示范”排头兵

近年来以创新经济崛起的余杭,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如今,余杭又锚定了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的新目标。

如何争当排头兵?余杭的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形成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余杭经验。

一步一跃升。2022年余杭又将如何推进?

2022年,余杭将深刻认识共同富裕的战略意图、战略目标、重大原则、重大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利民为本,紧扣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七个先行示范”7条跑道,聚力推进“1+5+N”重大改革集成突破,建立健全社会建设系统化体系与推进机制,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聚力定向突破。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推进“扩中”“提低”改革,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数字化改革,打造关键领域的标志性成果。

注重制度变革。迭代升级“四张清单”“1+5+N”改革框架等任务目标,深入实施“支点计划”,推进“10+N”行动,滚动推进“一单三榜三例会”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性。

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专家决咨机制,在决策建言、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专家作用,建立争先创优机制,分领域、分案例开展比拼,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发挥好典型案例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带动作用。

余杭共同富裕创新实践

聚焦顶层设计:

实施余杭共同富裕“支点计划”

围绕共同富裕“七个先行示范”,聚力推进“1+5+N”重大改革集成突破,以产业创新发展行动等“10+N”行动为主要抓手,建立典型案例“初级培育、重点培育、试点示范”三张榜单升降级制度,推进一批重大改革事项、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出台一批政策措施、培育一批典型案例、形成一批理论制度成果。

聚焦创新策源:

构建“人才飞地”新型共富模式

浙江人才大厦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实现创新人才“工作生活在杭州,服务贡献在全省”,成为带动全省科技和人才共富新模式,为全省偏远地区引才聚才提供极大便利,为浙江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作出全新探索和贡献。

聚焦区域协调:

实施西部富美计划“1+5”联合体

2021年起,余杭计划在原有政策基础上3年新增投入不少于50亿元支持西部5镇发展,实施产业富美、生活乐美、生态秀美、数字智美、精神和美五大行动。其重点内容是建立未来科技城与西部5镇“1+5”山城协作发展机制,推进人才进村、农货进城、农民入企、产业落镇等十大举措。

聚焦基本单元:

径山镇“3×N”共富行动

径山镇积极探索生态型乡镇共富路径,按照“1+X”抱团发展模式,率先提出并成立以径山村、小古城村、前溪村为核心村、辐射带动全镇15个村社的3个“乡村新社区”,因地制宜探索实践“村村抱团”“村企携手”“村民协同”等“3×N”共富机制。

聚焦农村现代化:

余杭街道“禹上稻乡”模式

余杭街道在苕溪以北8个村71.8平方公里区域打造“禹上稻乡”,对该区域内永久性农田保护区开展大规模流转,实现现代精品农业的规模化、企业化、数智化,通过品牌塑造、产品溢价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亩均收益从此前的2000元提升到去年的6000元。

聚焦公共服务:

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计划”

2021年起,余杭实施高水平塑造“未来教育”品牌等8项行动,5年内建设100所学校、每千人口拥有托位不低于5.1个等,全力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区。

聚焦“一老一小”:

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坚持儿童优先发展,余杭致力于构建面向儿童的“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环境友好”五大可持续发展的友好施政体系,在杭州率先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发展。

聚焦社会治理:

“四治融合”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

余杭深入实施“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积极探索推进访源、诉源、警源、安源“四源治理”,制定“四源融合”治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发运用社会矛盾风险智能预警处置多跨场景应用平台建设,全面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