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  记者 朱筱) 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都会带来改革的大突破、开放的大提升;每一次观念的大变革,都会带来力量的大凝聚、创新的大飞跃。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提出,破“服务短板、治理弱项”,立“全域推进、全面提升”,推动人民生活高品质。

  争当共同富裕的先行探路者、民生福祉的不懈奋斗者,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

  民生无小事,件件抓落实。过去一年,余杭聚焦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持续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落实“双减”政策,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计划,深化“健康余杭”建设,医共体余杭模式入选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实践案例”,新增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家,老年人送餐服务模式成为省级样板……民生服务没有终点,2022年余杭将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品质。

  “我们将继续以建设共同富裕人社基本单元为总目标,聚焦需求,做到重点帮扶有精度;注重源头,做到治理劳动关系有力度;纾困解难,做到中小企业服务有温度;活力迸发,做到创业资源对接有亮度;携手共赴,做到劳务用工协作有广度;数字改革,做到人社服务有高度。”区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文星表示,将努力以人社幸福“小场景”绘就民生“大图景”,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教育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伟龙表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思想,时刻关注、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所盼,以教育项目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2年,我区将有19个教育项目开工建设、15个竣工投用,同时坚持“减负”和“提质”并重,加快名校集团化办学,大力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引育工程,努力打造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方面。“我们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断深化大卫生、大健康建设,为全区人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永林表示,将立足区情实际和群众所需,对照品质之区定位,以办好新一轮年度民生实事为抓手,全力推进余杭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全力推进文化大兴盛行动,有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区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邵素萍表示,将通过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1510”计划,全面打造以人为核心的新时代文化强区,完善“三级一体”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挖掘地方文化内涵,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面对幼有善育、老有颐养、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弱有众扶的群众需求,余杭正以奋发状态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做好共同富裕的先行探路者、民生福祉的不懈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