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 记者 徐赣鹰) 2021年12月31日,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2021年度工作成果。

  2021年,全区上下认真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发展路径,成立中共余杭区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和共同富裕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深化落实工作部署。制定出台《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编制共同富裕“四张清单”,梳理标志性项目,统筹径山镇“3×N”共富行动试点和“西部富美”试点,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在政策体系上,针对共同富裕的共性个性问题分类施策,率先构建“共性+专项”公共政策工具箱。根据“定量+定性、客观+主观”的原则,制定我区共同富裕绩效考评办法,引导各单位积极推动共同富裕工作出成效、出亮点。

  我区创新实施“支点计划”,以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和“四张清单”为总牵引,紧紧围绕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进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七个争先”,推进数字治理赋能行动、就业保障提质行动、西部富美振兴行动等“10+N”行动;建立典型案例“初级培育、重点培育、试点示范”三张榜单,健全典型案例升降级制度,深入培育缩小三大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七大领域典型案例;完善“单月工作、双月攻坚、季度晾晒”三级例会制度,研究改革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及问题,力争推进一批具有引领意义的重大改革,实施一批具有带动意义的重大项目,出台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政策措施,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形成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制度成果。

  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实施过程中,我区注重聚焦重点人群,切实推动“扩中”“提低”。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改革赋能发展,制定了以“1+6+2”为核心的《余杭区“扩中”“提低”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实施路径及保障措施;围绕《行动方案》,找准本年度率先破题见效的方向,理出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和标志性改革清单,明确时间节点,作为各部门推进“扩中”“提低”工作的“作战图”。

  2021年,我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努力示范争先。创新策源能力显著增强,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11家单位的15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夺得全省“科技创新鼎”。大力实施“三名工程”,中法航空大学、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建成启用。全区有市级以上孵化器24家、国家级孵化器5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9家。

  2021年,我区在缩小三大差距上努力示范争先。针对中等收入以下群体主要集中在农村的特点,大力实施西部富美“1355”行动,开展产业富美、生活乐美、生态秀美、数字智美、精神和美五大计划,建立未来科技城与西部五镇产业协作机制,形成未来科技城与西部五镇结对的“1+5”山城协作发展联合体。前三季度,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57,位列全市第一。

  2021年,我区在优质民生服务上努力示范争先。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计划”,建设学校项目69个,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高质量打造“安居余杭”,探索研究“职住平衡”相关政策,开发“筑巢安居”房源管理系统。打通路网毛细血管,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404条537.216公里,同步配套建成绿道和骑行道14条52.7公里、A级景区村庄107个、农村物流服务点10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