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 陈坚 姚玲玲2021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黄湖镇全体党员干部带领全镇人民满怀豪情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热火朝天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争分夺秒抢抓区划调整历史新机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扎实成效。

  见微知著,2021年是五年来黄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缩影。

  五年来,黄湖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扎实推进“三个全域”建设,创新开展“未来乡村实验区”改革,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全镇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实现长足进步,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园林城镇、省AAA级景区镇等荣誉。

  立足当下,成绩令人鼓舞。2021年,全镇预计完成工农业总产值38.67亿元,较2016年增长11.05亿元,年均增速6.96%。农民年人均纯收入预计达45517元,较2016年增长15653元,年均增速8.79%。

  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到2026年,全镇生产总值将达到60亿元,年均增长9.18%;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速在10%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将达到7.5万元,年均增长10.10%;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5以内。

  01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乡村振兴基础有力夯实

  现代农业集聚发展。投资1.5亿元建成行业领先的数字标杆牧场杭州清波生猪养殖场,积极推进嘉源蔬菜、三园茶叶、猕猴桃基地等现代农业园区提升改造,扎实开展土地整治、高标准林道建设和水利设施建设。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科学开展工业园区规划编制,累计投入2500余万元完善工业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低散乱”整治和“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五年来,促成企业与产学研单位合作项目6个,完成专利申请1300余项,新增国高企业1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

  文旅产业破冰提速。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西部最长的王位山森林古道。投资近亿元推进美丽乡村“1510”示范创建和农文旅融合示范村创建项目。在未来乡村核心区块,生态大草坪公园完成建设,青山邻里中心、青山崝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树桥头艺术村落等项目即将精彩亮相。相继引进印力青山田园综合体、融设计图书馆等新文旅业态20余家,年吸引访客4万余人次。

  02 注重项目引领带动 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集镇能级全面提升。高标准完成总投资1.5亿元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高质量完成美丽城镇规划方案,获评“省级优秀行动方案”,黄湖大溪绿道、迂前北路综合整治、邻里中心等美丽城镇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成功创建美丽城镇市级样板镇、市级污水零直排镇。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入9500万元完成全部5个村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工作,青山村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誉村、新时代美丽乡村,清波村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黄湖镇连续两年获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投资1.23亿元完成47.72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和52.35公里的组级道路建设。实施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解决3000余户群众的喝水问题。

  城乡管理科学精细。深入推行城市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模式,全力消除占道经营、违章停车、广告乱设等现象。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置、利用体系,率先引进“虎哥回收”,独创生活垃圾分类“一站一园一数智”模式,资源回收率达到50%以上。

  03 探索未来乡村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

  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在省内率先开展未来乡村探索实践,创新提出“未来乡村实验区”改革举措二十八条。推动青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余杭环境(水务)集团成立余杭绿水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实行规范化运营。建立以贡献度、在地性为依据的人才评定和产业激励体系,吸引70余名国内外人才来到青山创新创业。实施“自然好邻居”计划,鼓励引导村民利用闲置房屋为访客提供服务,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参与农户实现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数字化改革快速推进。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聚焦共同富裕和基层治理,在青山村成立全区首个未来乡村社区互助基金会“善美基金”,开发“善美青山”小程序及善美积分管理平台,“善美青山”数字化场景列入余杭区“创景计划”。实施“产业共富”“无废青山”等基金支持项目,促进生态改善、文明提升、治理有效和群众增收。建成未来乡村数字平台,镇村数字驾驶舱在全区首发上线,建立四源治理、指挥调度、便民服务、生态监测、安全监管等功能板块,进一步强化“一网智治”。

  改革成效亮点纷呈。联合社会公益组织成立全国首个市场化、多元化的水基金信托“善水基金”,通过林地流转、生态修复等手段提升水环境质量,龙坞水库水质达到Ⅰ类,成为杭州周边50公里范围内最好的地表水。联合善水基金、余杭环境(水务)集团共同发起中国首个乡村小水源保护受益者付费模式示范点创建。2020年,人民日报以《在青山,遇见未来乡村》为题,整版刊登黄湖未来乡村的实践经验。

  04 聚焦平安和谐幸福 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社会治理卓有成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开展群防群控,高效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为辖区群众筑牢安全屏障。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治理,建立镇级矛盾纠纷化解系统,创新建立“溪岭溪事”专职调解队及青山“调小青”队伍,历史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今年,黄湖镇社会治理多项考核指标列全区前列。

  公共服务持续完善。五年来,累计投资2亿元提升校园硬件设施水平。黄湖镇中心幼儿园新园、黄湖镇中学科技文体楼等相继投用,投资1.5亿元的黄湖镇中心小学原址重建工程顺利启动,目前已完成主体结顶。群众舒心医疗服务不断健全,省市专家定期坐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大楼扩建项目稳步推进。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民生保障显著加强。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五年来,累计帮助931人就业,城乡劳动力充分就业率达99.5%,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累计新增城乡参加社会保险群众1673人次,新增征地参保人员141名。创建全区首家嵌入式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医养结合照料服务。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省四星级中心占比达83.3%。投资600万元实施黄湖五保供养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

  05 着力提升行政效能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强化

  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出台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明确合法性审查内容61项。加强村社法治建设,清波村、赐璧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积极落实镇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决议,及时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同时,廉政建设全面深化,效能建设不断加强。

  今后五年,黄湖镇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民生幸福为根本,加快建设人均收入高、产业活力强、人居品质优、数智应用广、文明程度高的未来乡村示范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在产业质效提升上走在前列;高质量统筹城乡建设,在人居环境提升上走在前列;高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高质量办好民生事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在提升治理水平上走在前列。全力争当共同富裕排头兵,为余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作出黄湖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