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余杭区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春风行动” “未来之星等就创服务项目为抓手,坚持就业兜底和创新发展相结合,着力打造就业创业新高地,扩大中等群体收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进程。截至目前,余杭区累计新引进高校毕业生5.09万人,培育高技能人才4768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7%以内。

一、立足民需数字赋能,服务载体便捷高效

主动聚焦“152”跑道,主动承接变革新载体,强化数字化理念、深化数字化认知,运用数字化手段感知人社领域发展态势,不断提升数字政府的服务性和普惠性。一是主动向民问需求。坚定不移地践行民呼我为服务指南,立足我区从业人员人力社保业务咨询需求,主动出击,创造性启动职业生涯人社服务“e路通项目,实现智能问答”+“掌上通办结合的新型咨询模式,已于93日正式上线运行,并累计为2800余人次提供信息查询。二是主动服务求变革。全力推动灵活就业应用场景” “大创生态筑基强链应用场景,以灵活就业人员、创业大学生等重点就业群体为切入点,通过数据分析研究新业态行业发展规律和大创服务模式变革方向,让数字化集成服务成为撬动就业创业服务体制创新的重要杠杆。三是主动创新促就业。7月初推出青训营大学生智慧实习云平台,目前已确定余杭区大学生实训(社会实践)基地 98 家,发布企业183 家,推出实习岗位近2000 个。

二、精准服务、政策落实,民生实事不断推进

不断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和外来务工人员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着力打造就业创业新高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7%以内,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引导和帮助6281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其中就业困难人员2732人。一是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打造未来之星一职为你”“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春风行动等招聘名牌,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待业群体推出近5万个岗位;加大援企稳岗扶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12.08万元,创业场地补贴112.29万元;召开2021东西部劳务协助专场云招聘会,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1366人转移就业。二是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培训措施、政策鼓励等方面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79万人次,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4768人;通过亲清在线兑现高技能人才奖励5788人,逾1051万元。充分发挥百行百匠百赛引领示范作用2020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竞赛活动210场,其中精英赛22场,群英赛188场,参赛人数2.1万余人,获取各类职业证书6000余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6%三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序推进参保扩面,截至10月底,全区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约65.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约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约78万人,截至11月底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9.03%实现本地户籍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率100%;在原有27家网点受理社保业务的基础上,新增26家受理网点,可受理全口径五大类 47 项社保业务,社保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三、多元化评价、多类型平台,创新环境优化提升

2021 年,余杭积极响应区未来之星计划,攥紧人才引进的拳头,保障人才创新创业资金池,延长人才服务全 生命周期一是激发高校毕业生创业新活力以承办第七 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组织你创我投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决赛,开展创业导师带徒培训为契机,新引进高校毕业生5.09万人,累计发放应届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4.95亿元。二是启动人力资源新联盟依托余杭区人力资源服务联盟,打造以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为中心点,辐射带动良渚、瓶窑、仁和3个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一点多园无边界人力资源产业园格局。三是以服务提升人才引培新热度推进人才评价方式的多元化发展,余杭区新认定市区两级高层次人才4933名;大力支持博士后工作站人才培养平台发展,新增省级博士后工作站4家;向337 名高层次人才提供健康体检服务,兑现高层次人才电子旅游券73万余元,为海内外人才搭建一站式、实时化的人社服务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