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坚定践行“两山”理论,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探索全域景区一体化运营新模式,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地;守护生态环境,形成全域大美新格局;强化民生福祉,建成共融共享新体系,打造一个业美景美生活美的富美生活样态——这是鸬鸟镇牢记“西部富美”使命的基本勾画和实践路径。

  采写/徐赣鹰  沈海松  钟蓝

  把握西部富美“1355”行动重大红利

  实施“涅槃”“揽星”“众业”三大计划

  作为典型生态旅游型乡镇、中国绿色发展特色乡镇,鸬鸟镇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鸬鸟蜜梨,民宿(农家乐)产业规模全区居首,先后获得“全国旅游百强乡镇”“全域国家3A级景区”等多项国字号荣誉。近年来,鸬鸟镇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内涵,以乡愁和野趣为核心,围绕“四季有礼”主题,举办“梨花节”“山花节”“蜜梨节”“年货节”等农文旅结合的特色节庆活动,打造了“春来花开遍地、夏有漂流蜜梨、秋去登高望远、冬里年味肆意”的鸬鸟旅游文化。

  为了做好美丽城镇省市样板创建工作,鸬鸟镇累计投资1.3亿元实施推进美丽城镇建设项目16个,全域实现景区村庄全覆盖3A级3个,2A级3个,成功创建5个省级星级和示范型农村公厕,提升全域景区标识系统。打造形成4条30分钟乡村游线,建成“四好农村路”36.7公里,增设路灯400余盏,提升改造停车场3处,提升全域80多公里乡村道路,实现全域景区游线贯通。开展山体、水体专项整治,完成生态复绿12处。全域水质常态化保持Ⅱ类水以上,成功创建“污水零直排”镇。全镇2座水库、6座山塘完成标准化创建,全域接通自来水市政管网,水质达标率100%。

  2021年以来,为推动《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余杭区推进西部富美实现共同富裕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21-2023年)》落实落地,鸬鸟镇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牢牢把握“1355”行动重大红利,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西部富美的谋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强化系统观念靠前谋划,初步确定“西部富美示范样板”“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未来乡村示范样板”的领跑目标,并以此为依据,形成了一批三到五年工作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对此,鸬鸟镇努力在西部富美和共同富裕进程中走在前列,力争打造‘乡愁可寄、未来可期’的未来乡村鸬鸟样板,特别是聚焦工业产业、双招双引和就业增收三个方面,实施‘涅槃’‘揽星’‘众业’三大计划,答好共富考题。”鸬鸟镇党委书记郭健表示。

  “涅槃计划”主要是解决农业附加值较低和产业结构层次偏低问题。延长农业产业链,为规模化的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升级统一包装,强化农安码等农产品安全溯源工作,进一步将“鸬鸟蜜梨”金名片影响力转化为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工业产业腾笼换鸟,常态化巩固“低散乱”整治效果的同时,注意选拔好苗子,有计划培育一批新型科技型企业、绿色工业企业和高技术企业,尤其是代表性文创企业,推动整体高质量发展。

  “揽星计划”主要是广泛招精准引,提高招引精准度和实效性,进一步拓宽招引渠道,主动走出去招商,提高“鸬鸟欢迎你”声量,传达招商引资和招引人才积极信号,吸引更多企业、项目和人才的目光。发挥园区“引力”作用,将农文旅双创园和太平双创园等打造成产业聚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企业聚集地,让园区成为特定企业和专业人才“吸铁石”。创新招引方式,开展以商引商、中介招商和委托招商,引入人力资源产业力量探索鸬鸟特色“共享人才官”,确保引入一批优质企业、高校毕业生和高层次人才。

  “众业计划”主要是以更加充分就业为抓手,提高村居民收入水平。通过调查摸清就业底盘,组织7个村社的劳动人口开展就业失业情况登记,重点统计结构性失业人口信息,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围绕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先谋先动,将就业计划融入到前期工作中,为本地村居民和重点人群创造适配岗位。开展各类就业服务,用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定向发布招聘信息,搭建就业桥梁,为梨农果农、民宿业主等职业群体提供技能培训,提高专业素养水平,在数智鸬鸟·全域治理平台中拓展就业相关场景。

  抓牢双招双引“生命线”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新跨越

  截至目前,鸬鸟镇已腾出存量空间50余亩,太平双创园项目等稳步落地,逐步打造出2.5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孵化园,累计招引27家企业入驻,实现税收收入近1000万元。村级存量资产和土地得到盘活,通过村企联建、资产回购、重新招租等实施村级重点项目4个。依托杭州东恒饮品有限公司、鸬鸟乡村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等一批符合绿色发展理念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系列活动。

  在鸬鸟镇领导班子看来,必须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源动力,抓牢双招双引“生命线”,才能实现乡村振兴新跨越。为此,鸬鸟镇聚焦双招双引、做强特色产业,全力推动温泉项目落地,野天堂、无它心舍、国家滑翔伞基地等一批小而美项目落户。今年以来累计接待客商20余批次,新增招引各类企业31家,申报各类高层次人才8人。

  今年,鸬鸟镇农文旅产业加快融合,美丽经济焕发新活力,成功创建了杭州都市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创新样本。全省首个蜜梨科技小院落户鸬鸟,鸬鸟蜜梨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该镇持续扩大“年货节、山花节、蜜梨生活节”等品牌节展效应,升级打造“梨小六”“小梨君”“鳌梨给”三大IP,推出T恤、充电宝、晴雨伞等十余款文创产品。统计显示,近3年旅游产值年均突破1亿元,旅游接待人次年均100万人次以上,旅游过夜人次年均达11.8万。全镇266家民宿(农家乐)全部实现“六统一”管理,通过突出“差异化、集聚化、品质化、品牌化”建设,鸬鸟逐步成为长三角民宿旅游新地标。鸬鸟鼓励返乡创新的民宿业主引领带动低端农家乐转型提升,帮助鸬鸟民宿农家乐整体产业升级转型,帮助更多农户在家门口实现高质量就业和增收致富,打响鸬鸟民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鸬鸟镇积极向高校招才引智,“梨享同心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今年6月,该组织正式挂牌成立,以蜜梨为核心,进一步挖掘相关科研专家、高知志愿者、企业高管等新社会阶层人士共同参与当地农产品项目建设,助力经济发展,并成为蜜梨科技小院等科研阵地的人才输送源。

  激活数智乡村“毛细血管” 打造余杭“数智乡村第一镇”

  在深化数智赋能方面,鸬鸟镇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数智鸬鸟1.0进入结项阶段,45套人车感知设备、5个高空森林瞭望全景探头、31个上山入口监控、30个水位监测装置、3台景区机器人和6台车流拥堵感知设备安装完成并接入驾驶舱。数智鸬鸟2.0立项方案已通过区级业务部门审核,初步搭建成“1+5+N”架构,即数智乡村一张图、5个数智模块、N个应用场景。15家景区景点和6家景区村庄的游客实时流量数据与交通、综治等行业数据融合集成分析,实现热力监测、热门景点分流、交通秩序协调、游客矛盾纠纷处置等功能。

  鸬鸟将以打造“全区数智乡村第一镇”为目标,加快数智鸬鸟2.0服务端口建设,实现“数智鸬鸟乡村治理平台”迭代升级,同时推进数字化改革向村社延伸,打造“乡村微脑”,激活数智乡村“毛细血管”。用好“遇见鸬鸟”小程序、养老订餐服务和美丽乡村长效管理云平台,探索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交通等场景,打造未来乡村鸬鸟模式。强化校政企合作发展,依托中国美院、浙江大学等高校资源,助力人才招引、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数字化为企业智能制造、农产品终端销售、乡村旅游发展等赋能增效。

  郭健表示,当前余杭区正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按照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比翼齐飞,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总体发展布局,深入实施西部富美“1355”三年行动。下一步,鸬鸟镇将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局大势,抢抓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机遇,吃透用好西部富美“1355”行动政策红利,继续锚定“全域美丽排头兵,‘两山’理论示范镇”目标,坚持绿色赋能美丽经济,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地,共同富裕样板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