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金鑫) 漫步于径山镇小古城村钱三组,在宽敞平坦的村道上览山望水,村庄与茶园、荷塘、稻田、翠竹相互交融,星罗棋布的民宅小楼绿树掩映……在村口,“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几个鲜红的大字,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

村头百年香樟树上挂着“樟树下议事”字牌,树下配置有石桌石凳,让这里成为村民茶余饭后议事、实践“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地方。在小古城村,大事小事不只是干部的事,更是百姓的事。近20年来,老百姓都在这棵大樟树下商议,群策群力正是小古城村的传统。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这个曾获得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的“老先进”,又朝着新目标开始探索。

从大樟树下到网络线上

数字赋能乡村智治

“怎么让游客吃好、玩好、住好?大家有什么好点子?”旅游旺季到了,小古城村的村民微信群里又热闹起来。

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停车难”这个话题在微信群里引起广泛讨论。如果村民家的闲置车位能让游客临时使用,那对解决周末“停车难”的帮助可大了。于是,在一次次的“商量”中,一款“径山客”小程序被开发出来,集景区导览、交通、餐饮、客房预订等智慧旅游功能,外来游客只要点点手机,就能便捷地找到停车位,还能线上预定民宿酒店。

多年来,村干部和村民在大樟树下共商土地流转、庭院整治等工作,大家都是“有一说一”议民生。现在,商量的方式逐步转移到线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热聊中。“建彩虹滑道、修健身绿道就是年轻人提出的建议,”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实践中,就更有活力了。

这两年,小古城村借力数字化,积极探索“党建、平安、共享、生态、产业、乡建、互助、双创、人文、治理”十大场景建设。在实现全域前端感知体系的基础上,小古城村将出租房管理、小区安防、垃圾分类、交通治理、森林消防、汛情监测等依托“全科网格”,人房企信息全量入网,镇村两级综治中心互动互联,实现一图尽览、一网通管。

从一个村富到共同富裕

抱团共助乡村振兴

在林国荣看来,共同富裕是一个共建共享的过程:“我们是共商共建共致富。”

近年来,小古城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农文化和旅游产业,于2019年3月注册成立村集体旅游公司,聘请乡村职业经理人专业化管理。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光门票收入就有15万元。

“一个村富,也不叫共同富裕。”林国荣说,今年小古城村与附近的求是村、潘板桥村组成联盟,各扬优势、互补短板,还与径山镇另两个村级联盟相互支持,形成“共同富裕联盟”。“共同富裕不能等、不能靠,我们要根据村子特色明确发展定位,发动村民,共建共享,每个村都努力,每个村民都努力,距离目标就不远了。”

最近,径山镇以党建引领数字化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形成产业辐射周边村庄发展“3×N”效应的“乡村新社区”和“共同富裕联盟”。小古城村当起了共富“生力军”,利用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产业优势,与各联盟之间相互引流导流、资源优势互享,将开创从单村作战向抱团发展的新局面,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的乡村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