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坚 通讯员 骆静雯 汪运达) “一号仲裁庭图像显示同步,语音清晰。”“二号仲裁庭一切正常。”日前,在新揭牌的余杭区社会治理中心仲裁庭内,工作人员正在配合技术人员,对全新安装的劳动人事争议数字仲裁庭系统进行最后调试。

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以来,余杭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迁入新址办公,工作人员一边全力以赴确保案件处置不断档,一边紧锣密鼓推进仲裁庭建设。经过为期数月的方案谋划、布局设计、建设施工与系统部署,我区仲裁院全新建设的3个“数字化仲裁庭”开始启用。

据悉,新建成的“数字化仲裁庭”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配备高清数字影音系统、实时数字监控系统、证据展示系统,实现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记录和证据同步演示等功能,同时采用与省人社厅“智慧仲裁”应用相配套的软、硬件设施,与省仲裁院及其他已完成远程庭审系统部署的仲裁院实现“点对点、点对面”远程对接。

“数字化仲裁庭”的建设,可满足我区仲裁庭审过程公开、公正、高效的要求,是全面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未来,该系统将在延伸仲裁庭功能、规范庭审活动、提高办案效能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