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财库(2022)14号文件《关于2022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 4月发行的储蓄国债(电子式)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3.35%、最大发行量为250亿元,第二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52%、最大发行量为250亿元,发行时间为4月10日至4月19日。

需要注意的是,发行期内,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3年期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未售出发行额度由财政部收回注销。

储蓄国债有六大优点:一是信用等级高于其他债券和理财产品,安全性好;二是收益稳定,利率高于同期限银行定期存款;三是变现灵活,兑取快捷。四是发行期数多,每年3-11月的10-19日发行;五是购买起点低,100元起,以百元为单位购买;六是购买便利,全国约13万个银行网点和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销售。

两期国债由40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通过网点柜台代售,余杭辖内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广发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江苏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22家承销银行的营业网点的柜台代售;辖内工商银行等大部分承销银行可通过其网上银行代售;辖内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和江苏银行等四家储蓄承销团成员同时可通过其手机银行代销。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