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耳机音量过高 

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公共场所使用耳机听音乐时,不少人会把音量调整到可以压过外界的噪声,分贝数会比安静时更高。长时间暴露在这种条件下,就容易损害听力。建议不要超过80分贝,使用时间也不宜太长。 

2.长时间“煲电话粥” 

很多人喜欢“煲电话粥”,一打就是几十分钟甚至1小时。频繁接听或长时间接听电话,也会损失听力,还可能引起神经性耳聋。专家建议,打电话最好一次不要超过3分钟。 

3.用硬物掏耳朵

耳道有自排自洁功能,大部分人的耳屎可以自行排出,建议无耳部不适,尽量不要去掏耳朵。更不要用容易损伤耳道皮肤、鼓膜的硬物掏耳朵,如牙签、发卡、火柴棍等。 

4.经常泡吧,去KTV

在100分贝的音乐中待15分钟,接触的音量等级,可能相当于一天8小时接触85分贝声音。即使在这些娱乐场所短时间接触高分贝等级也是有害的。 

5.不正确地擤鼻涕

很多人擤鼻涕都用两个手指捏住两侧鼻子,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方法是错误的,因为耳、鼻、喉是相通的,如果压力太大,鼻涕不能从鼻子释放,就会走到耳朵和喉咙,一旦用力过猛可能造成鼓膜穿孔。 

6.过度疲劳、压力过大

目前突发性耳聋以25-40岁的年轻人居多,原因在医学上还不是很明确,可能和熬夜、工作压力大、长时间疲劳、睡眠不足等有关。人高度紧张时,耳朵血管收缩导致缺血缺氧,发生耳聋。

7.乘坐飞机不注意做吞咽动作

飞机在起飞或降落时,很多人会感到两耳发闷、疼痛,听到的声音变小、头晕等症状。飞机起飞或降落时,应注意做吞咽动作,防止航空性中耳炎,必要时使用药物以收缩血管。 

8.游泳前后不注意检查耳朵

游泳时耳道进水、呛水引发的耳朵疾病,主要有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外耳道炎。游泳池的水中有很多细菌,儿童的咽鼓管尚处于发育阶段,加上抵抗力低位于耳鼻喉的细菌容易侵入,造成发炎。

为提高全民爱耳护耳意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将在3月5日举行大型义诊活动及人工耳蜗分享交流会。针对听力障碍人群,该院还将提供病情分析诊断及相应治疗方案,为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提供人工耳蜗植入术知识讲座、病历分享。 

活动时间:3月5日8:30-11:30 

活动地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1号门诊楼二楼大厅 

联系电话:18258883187、1768188442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