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朱筱 通讯员 王黎娜) “重点监管名单中,车号为皖H92XXX的大客车已进入余杭境内,请及时关注该车辆的动态!”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的移动执法终端收到这样一条预警信息。根据车辆行驶状态,执法人员通过分析研判,提前在南庄兜等点位进行布控。

“去年年底,杭州市交通执法队大客车非法营运查处系统给我们开放了权限,不过这个系统只开通了主城区交警的相关数据。”区交通运输局执法监督中队副中队长薄亚敏介绍道,“如果余杭交警的数据不接进来,我们只能看到车辆在余杭哪条高速公路上行驶。接入交警数据后,车辆的实时状态都可以及时追踪,从哪个方向来、去往哪里都能了解到,为精准打击提供依据。”

为了让系统更好地服务余杭交通执法工作,区交通运输局积极与余杭交警对接沟通,及时把交警部门的卡口数据接入,执法人员可以在系统上看到大客车的实时在线情况。据悉,大客车非法营运查处系统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化等先进技术,筛选重点监管车辆、非法组客点“两张清单”,可以自动识别站外违法停车上客行为;对违法车辆行驶轨迹和出入城口的预判算法,实现了涉嫌非法组客点预警和重点监管大客车入杭预警。

“开通这个系统之前,执法往往依靠稽查人员在路面巡查,或者在重点点位如南庄兜等进行蹲点,相对效率会比较低。现在,系统上的数据可以精准派发到就近一线执法队员的移动执法终端,还可以对车辆行驶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薄亚敏说。

下一步,区交通运输局将持续深化数字打非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指挥联动,精准布控执法力量,精准锁定查处违法车辆,维护客运市场秩序,保障市民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