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致入网餐饮商户的告知书

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

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2022年3月1日起执行)规定,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未实时公开或未使用封签的,将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为此,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切实做到以下四点:

一、建成“网络订餐阳光厨房”

落实安装好监控设备,覆盖食品切配、烹调、专间、洗消等重点区域,并实时展示。可自主选择电信、移动、联通、华数等公司安装相关监控设备和运维服务。

二、使用“外卖封签”

在外卖食品的包装容器或配送(包)上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封签是指为保障食品安全一次性封口包装件。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的不作为外卖封签。应采用单面封签封扎的,宜满足长≥12.5cm,宽≥2.0cm,厚≥0.75mm;采用双面封签封口的,宜采用中间封口,封口长度不少于总长度的1/3,宽度不小于2.0cm。外卖封签通常以纸、纸塑或塑料薄膜等为基材制成,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且具备防水性。

三、使用“浙江外卖在线”餐饮商户端

激活“浙江外卖在线”商户端微信小程序或“浙江外卖在线”商户端APP完善基本信息、商家信息并每日上传索证索票、餐具消毒、封签使用等信息。

第一步:激活小程序或客户端

通过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二维码,或者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浙江外卖在线商户端”。150平方米以上的网络餐饮单位应当下载“浙江外卖在线”手机APP安装使用。

用户名和密码。账号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号,初始密码 000000。

第二步:完善商家信息

第三步:每日填报(内容为索证索票、餐用具消毒和封签使用)

四、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和“限塑”规定

在点餐页面设置宣传标语,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落实小份菜、半份菜等举措制止餐饮浪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塑料餐具、塑料袋和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日 

2

浙江省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

为规范餐饮外卖封签的使用和管理,降低餐饮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污染风险,保障配送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指引。

明确要求 确保品质

定义 外卖封签,是指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的不作为外卖封签。

功能要求 外卖封签应具备拆启后无法恢复原状、无法重复使用的功能。为保障基本功能实现,采用单面封签封扎的,宜满足长≥12.5cm,宽≥2.0cm,厚≥0.75mm;采用双面封签封口的,宜采用中间封口,且封口长度不少于总长度的1/3,宽度不小于2.0cm。

材质要求 外卖封签通常以纸、纸塑或塑料薄膜等为基材制成,应当符合GB 4806.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GB 4806.8《食品安全国家标注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要求,不得使用有毒有害等可能造成食品污染的材料;外卖封签材质应当具备一定的防水性,防止封签因配送箱(包)内的水汽作用出现非人为损坏或失去封口作用。

标识要求 外卖封签可以使用个性化标识及宣传用语,标识和宣传用语内容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违反公序良俗或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建议印制“若封签破损、请勿接收”“收餐后请尽快食用”等提示语和安全性说明。

规范使用 全程保障

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履行的主体责任。外卖封签由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餐饮外卖食品的包装容器、配送箱(包)封口位置或适当位置使用,使用位置和使用方法应当在不破坏封签的情况下足以避免直接接触到食品(参考如下图示);餐饮外卖食品交给配送人员时,应确保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餐饮外卖配送人员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义务。餐饮外卖配送人员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应检查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对未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被破坏的餐饮外卖食品,有权拒绝配送;在配送过程中应保持外卖封签的完整性,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配送过程发现发生食品污染、外卖封签损坏或不完整时,应终止配送。

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消费者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应当查验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如发现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破损的,有权拒绝签收,并可以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

强化监督 社会共治

行业自律 各级餐饮行业协会应当加强对会员单位和网络餐饮从业者的宣传和培训,积极推广和普及外卖封签,督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动履行法定义务,在从事网络餐饮经营活动过程中规范使用外卖封签。

监督管理 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外卖封签情况的日常监管,将外卖封签的检查纳入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对检查中发现未使用封签对配送食品予以封口的,应当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按《浙江省电子商务》第二十九条规定依法查处。

社会共治 餐饮外卖配送人员、消费者发现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未规范使用外卖封签的,可向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应当落实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管控责任,督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在经营活动中、外卖骑手在餐饮外卖配送过程中规范使用封签,建立健全餐饮外卖封签使用的消费评价和投诉处理机制。

3

致外卖商家的两封信

关于网络餐饮“阳光厨房” 请安装“阳光厨房”并使用“浙江外卖在线”

为什么要建“阳光厨房”?

从事网络餐饮的商家建“阳光厨房”是法律法规的要求,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明确规定: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

什么是网络餐饮“阳光厨房”?

网络餐饮“阳光厨房”是指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设备,通过视频传输技术,为消费者在订餐时实时提供在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或自营平台上餐饮食品加工制作现场视频。

“阳光厨房”的建设标准有哪些?

根据厨房功能布局、面积大小安装相应数量的标清以上视频监控设备,监控范围应当覆盖食品粗加工、烹饪、专间、餐用具洗消等区域。

“阳光厨房”有什么作用?

1.后厨加工过程公开,让消费者放心点餐;

2.倒逼商家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促进商家诚信经营;

3.提振消费信心,促进餐饮外卖行业健康发展。

“阳光厨房”安装渠道有哪些?

选择电信、联通、移动、华数等运营商安装“阳光厨房”监控设备并接入“浙江外卖在线”。

不建“阳光厨房”的法律责任有哪些?

《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二十九条:未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关于网络餐饮“外卖封签” 配送的食品请使用“外卖封签”

为什么要使用“外卖封签”?

使用“外卖封签”是法律法规的要求,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明确规定: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

什么是“外卖封签”?

是指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的不作为外卖封签。

“外卖封签”的作用有哪些?

保安全。外卖餐食配送人员随机性大,发生过送餐人员手碰到食品、人为拆启、食物掉落后重新拾回等情况,通过封签,封住了包装封口,避免食品配送中被污染,保护了送餐过程的安全。

明责任。外卖在商家、送餐人员、消费者之间传递,只有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才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封签是否破损是认定各方责任的重要证据,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餐饮商户的一种自我保护。

促提升。“外卖封签”不仅是一把“安全锁”,是品质提升的措施,往更深层看,更是促进多赢的良策。因为封签增加了消费者的信任、保护了安全,外卖消费市场会进一步的扩大,伴随着外卖市场的壮大,商家、平台必将共赢。

获取“外卖封签”的方式有哪些?

商家自行定制。外卖商家根据《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自行印刷公司印制“外卖封签”。

通过平台购买。美团、饿了么平台印制了通用版“外卖封签”,商家可通过外卖平台商家端购买。

平台或监管部门发放。部分地方为引导商家使用“外卖封签”习惯,外卖平台或市场监管部门会发放一批“外卖封签”给商家。

不使用“外卖封签”的法律责任有哪些?

不使用“外卖封签”将会受到处罚,3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未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