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综合 区气象局2022年2月6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白天阴有中到大雨或雨夹雪,山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夜里雨雪渐止转阴天,东北风3-4级,早晨最低气温1度,山区0到-2度,有冰冻,白天最高气温3度。9日阴有小雨;10日阴到多云;11日阴有小到中雨;12日阴有小雨。

雨雪天气防范指南

注意保护水管 对暴露在室外的水管、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用棉麻织物进行包扎保温,水表可用废旧衣物遮盖保温;夜间关闭朝北房间和楼道窗户,保证室温在0度以上;可在夜间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滴水成线,避免冻结;长期无人居住时,关闭门窗,关闭水表阀门,放空余水。一旦发生水管、水表冻裂破损等情况,请拨打余杭水务热线96390。

睡觉勿因冷蒙头 被子内通风不良、空气污浊,人体不能进行正常的气体交换,二氧化碳越积越多,易使人产生缺氧症状。重者,会因缺氧使人做噩梦,精神恐惧,突然惊醒。另外,宜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降温天气注意添衣 大幅降温时,着衣应以保暖为第一要务,尤其是头、颈、背、手脚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出门宜戴上帽子、手套、围巾等。此外,着衣应选用分量轻、膨松、保暖性强的羊毛、丝棉、羽绒等制品。

定时开窗换气 寒冷天气要定时开窗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量的新鲜空气。尤其在晴朗的日子,应拉开窗帘,增加日晒。室内温度以18℃为宜,室内湿度则以 30%~70%之间为宜 。

饮食以温补为主 在冬季应少食冷饮及生冷食物,多吃温热性,如羊肉、牛肉、生姜、韭菜、桂圆等;同时还要适当进补一些有健脾养胃和补益肝肾作用的食物,如莲子、芡实、大枣、燕窝、银耳、猪肝、木耳、芝麻、黑豆、猪脊、海参、甲鱼、鲍鱼等。另外,饮食上还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豆制品、粗粮。但要注意,温补不宜过量。

适量运动 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慢跑、跳绳、踢毽子等运动方式。但运动时注意,运动前要做好热身准备,出汗后及时更换衣物,锻炼时间最好安排在天气晴朗的上午或下午,也可在室内进行,以免受凉感冒。

农业种植注意事项 雨雪来袭前,大棚等生产设施要进行检修加固,设施大棚可采取多层覆盖进行保温。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培土,渍害地块要及时开排水沟清除渍水,减轻或避免低温对根系的危害。同时,要及时抢收农产品入库,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雨雪天出行注意事项

开车 汽车在冰雪路上行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加大行车间距,降低速度。用脚制动时,不能急刹车,应轻踩轻抬,不要一-脚踩死。

另外,还可以给汽车换上防滑胎或给轮胎少量放气,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

骑车 骑电动车、自行车要减速,遇到结冰的路面最好步行。因为电动车和自行车是两轮,主要是靠人和速度平衡,发生摔倒的可能性很大。

步行 下雪天出门穿上防滑鞋,走路相对会安全一些,不要跨步太大,那样很容易滑到。最好不要手插兜,双手来回摆动能很好地起到对身体的平衡作用。

防砸 降雪较大时,树木、广告牌、临时建筑物、车棚、电线杆等存在被压倒的危险,出行时要注意远离。不要站在屋檐下,从高处掉落的冰棱、融雪后掉下的雪块也很危险。

雪天摔倒怎么办

先做自查 先在原地自查手、脚、 腰疼不疼, 颈部能不能动,看能不能坐起来,再活动下肢试一试后起来。

不要勉强动 摔伤后有骨折情况存在,贸然站起来有可能加重损伤部位的病情。如果遇到肢体、腰部疼痛特别厉害,千万不要勉强,立即原地求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