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宋晗语) 前日,作为余杭区首个工业用地拿地88天开工的项目,良渚新城杭北科创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跑出了良渚新城项目开工建设的“新速度”,助力全区经济实现“开门红”。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牮宣布项目开工,区领导梅建胜、曾宏、斯建刚参加活动。

该项目东至杭行路,北至规划支路一,西至新华河,南至新华河。总用地面积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计划于2024年竣工。

杭北科创园是继华和控股总部大楼、良渚生命科技小镇、中央商务区之后,又一城市发展重要节点。项目坚持以产业先行、产城融合为原则,打造生命科技产业集聚区,未来将引入一批国内外数智医疗、生命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备高成长潜力的新兴企业,推动杭北科创园形成全产业链式集聚效应。

该项目的开工既是我区从“土地存量”向“发展增量”、化供地为供楼的创新范例,也是我区吹响“双千亿、新征程”冲锋号角的先行举措,全区上下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树立“项目是纲,纲举目张”的理念,集中资源、集中优势,在项目推进上下狠功夫,不断提高落地投产的效率。良渚新城将此次项目正式开工作为契机,全力推进杭北科创园项目建设,持续培育产业生态、健全产业链群,打造生命科技、数字健康产业新高地,争取在全区新一轮的全产业链发展浪潮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最直接、最有力的动力引擎。一直以来,余杭坚持以“亩均论英雄、集约促转型”对标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求,加快实施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助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切实建设高能级产业大平台、打造区域协同发展体系,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5.63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46.38亿元,增长56.5%;集中开工重大项目95个、总投资708亿元,6个“152”工程、38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