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总部及智慧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中法航空大学鸟瞰图

未来科技城数字·健康小镇

“申昊科技”轮式机器人应用于电力设施巡检

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工作场景

五星铝业有限公司铝箔压延车间

大地海洋环保股份公司生产车间

中电海康集团总部外景

本版组稿 徐赣鹰 赵玮 徐川善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科学发展的时代主题。“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余杭正乘着奋力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东风,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昂首奋进。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余杭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区划调整后的余杭区一如既往保持着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多项经济社会指标居于全省前列。在重大历史进程和重大改革调整中,余杭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开启了奋进“十四五”新征程。

2021

◆余杭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2.2亿元,同比增长7.5%,总量继续位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

◆全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1606亿元,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64.18%,总量位列全省第1位,占比高达全省总量的20%;

◆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745.3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69亿元,分别增长15.23%、14.01%;

◆余杭入选“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在榜单上位列全国第五、全省第一

聚焦创新策源  厚植发展源生动力

创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芯”和“核”。余杭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创新策源,厚植发展源动力。

余杭正举全区之力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推进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室装置建设,支持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三大省实验室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推动打造数字反应堆、多维超级感知、智能计算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完善高能级产业平台体系,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生物医药研发高地、未来新兴产业发展高地、智能装备产业高地以及全球科技企业和顶尖人才创新研发总部基地。之江实验室系统推进智能计算理论、技术和标准体系研究,依托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布局六大方向重大攻关项目,800G超高速光收发芯片与光引擎技术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过去一年来,包括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在内11家单位的15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中法航空大学建设工程迎来全面结顶的标志性节点,全球容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开放共享实验平台——浙江大学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加快建设,全区国家级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分别达到5家和19家。

2021年,以阿里巴巴、中电海康等为龙头的数字产业核心竞争力继续得到巩固。2021年,余杭集中签约强新科技、润丰氢能源、美的电商总部等重大项目225个,总投资109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集中开工字节跳动、钉钉总部等重大项目95个,总投资708亿元。“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杭州西站枢纽、菜鸟网络总部、vivo全球AI总部、OPPO全球移动终端研发总部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共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5.63亿元。余杭打造国际化高端“人才特区”,2021年新引进顶尖人才20名,领军人才31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4955名,人才总量突破30万人,高层次人才数量占全省十分之一、全市三分之一。

在“全域创新”版图中,特色小镇是重要一环。2021年以来,余杭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小镇成功获得浙江省第五批省级特色小镇命名,梦栖小镇连续三年入选全省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梦想小镇、良渚生命科技小镇等也以创造性张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性动力,成为余杭打造优良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平台。

产业升级  培育更优经济结构

以未来科技城、钱江经济开发区、良渚新城等平台为核心,余杭区强化资源联通、产业联通,对标全球先进,吸附汇聚高端要素,打造产业发达、产城融合、环境优美的产业创新高地。余杭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生态体系结构,以丰富的数字产业层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共性技术、高端产业、重点领域,打造“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生态体系,以更优经济结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据统计,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以上(限额以上)企业营业收入5437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信息软件等细分产业营收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全年共招引数字经济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3个,总投资额超 410亿元。

在数字产业引领下,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及新能源协同发展的新兴产业体系正在余杭“生根发芽”,产业结构逐步优化。2021年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248.44亿元,增速16.7%,高于全市平均6.1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二。高端装备、数字经济制造业和健康制造业全年分别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3.31亿元、34.98亿元、31.16亿元,分别增长14.4%、23.1%、133.8%。

余杭区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去年全年新增上市企业7家,累计达22家。启动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余家,位列全省第一。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6家、单项冠军企业1家,新增“浙江制造”品牌企业10家。

当前,余杭在“三高地一基地”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打造包括全球智能装备产业高地在内的“四高地一基地”。打造全球智能装备产业高地,将主要聚焦集成电路与智能硬件、大型成套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新一代通讯和物联网技术等关键产业;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将突出“数字+生命健康”创新极,集聚壮大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大数据等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全球未来产业发展高地,将聚焦新材料、车(飞)联网、元宇宙等前沿产业,加快量子通信技术在5G、互联网安全、无人驾驶等领域产业化应用,争创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

自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以来,余杭区以“亩均论英雄、集约促转型”对标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求,积极谋划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工作,将之作为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建设高能级产业大平台、打造区域协同发展体系的首要举措。聚焦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从突破发展限制、优化项目审批、加快腾笼换鸟、强化全程监管、倡导连片开发、创新空间统筹、扶持扎根成长、加强金融支持、完善功能配套、推进共建运营等十个方面入手,在高效精准的扶持政策作用下确保优质企业快成长、深扎根,力争未来3年内有机更新工业用地6000亩,新建产业空间500万平方米,省级小微企业园达50个。

改革创新  奋力扛起余杭担当

2021年,余杭区围绕“数字赋能、整体智治”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31个场景入选省级及以上试点,形成75项理论制度成果,8个项目入选省“1+5”揭榜挂帅名单,区级平台上架4大类云资源,80个公共组件,归集数据65.2亿条,总调用量超过15亿次,在制度设计、重点项目、数据平台、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形成了数字化改革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特殊层面交出了一份高分报表。

高质量发展,是余杭的使命,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景。余杭谋划制定共同富裕“支点计划”,制定重点任务、突破性抓手、重大改革、典型案例“四张清单”,“10+N”行动付诸实施。其中,“10个专项行动”包括数字治理赋能行动、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文化引领强区行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医疗卫生普惠行动、就业保障提质行动、西部富美振兴行动、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未来城市建设行动及住有宜居改善行动。

2022年,余杭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奋力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抓实“六大行动”,深入实施创新发展“翱翔计划”,系统性推进产业发展,整体性提升平台能级,标志性招引重大项目,机制性培育市场主体;加快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努力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让共富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

长风浩荡催征帆,勇立潮头踏歌行。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余杭将锚定“双千亿”新目标,力争到2024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余杭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激发创新活力,持续用改革创新来破解发展难题,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优势,努力为全省大局扛起余杭担当,贡献余杭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