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余文) 余杭区数智防汛数字化平台近日被评选为全省第一批水利数字化改革优秀应用。该平台作为我区防汛调度、抢险工作的“指挥驾驶舱”,可以实现数据监测、险情预报、救援指挥等功能,发挥着中枢大脑的作用。

“依托数字化平台,防汛工作能够打通多个部门,全面汇集信息,掌握防汛形势。”区林水局防灾和运行管理中心主任江爱秋介绍道,“以前,气象数据、水雨情数据、工程监测数据、抢险资源等归属不同部门,数据也在不同的平台,现在的数字化平台能联动数据场景,实现险情抢险现场30分钟内可视化。”

通过预报调度模块分析,平台还可以快速预报东苕溪余杭站、瓶窑站等关键站点的洪峰水位及到达时间。再通过对分洪闸错峰启用、上游水库下泄流量调整等方案的比选,为防汛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该平台还能快速预警,让灾害转移、自然灾害抢险更加高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山洪风险为例,如有地方出现红色闪烁,说明该处降雨量已超出预警阈值,将触发立即转移预警。平台将自动发送短信通知山洪防御责任人,并显示防御对象名单、危险区域范围,责任人可以迅速组织风险区人员按既定避灾路线进行安全转移。”江爱秋说。

据了解,每年4月中旬浙江进入汛期,时间长达半年。余杭在整个东苕溪流域“上蓄、中滞、下泄”的防御体系中发挥着“中滞”作用,域内西险大塘、南北湖蓄滞洪区等保卫着杭城安全。接下来,区林水局将继续完善“数智防汛”平台的功能,精致打磨,实战实练,将数智化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让平台成为我区防汛防台的一道智慧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