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赣鹰) 昨日,全市人大代表联络数字总站应用场景推广会在余杭召开。全市本级及各区县人大将在余杭区先行先试基础上迅速推广使用人大代表联络数字总站,尽快实战实用见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小林、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杨雪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文静、副主任金国平,市人大基层单元建设专班负责人等参加。

数字总站是以信息网络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支撑,以助力国家机关吸纳民意汇聚民智为目标的数智化指挥服务平台。今年6月,余杭区人大在接到市人大“代表联络数字总站”应用场景试点建设任务后,通过规范构建来推动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根据省人大推进基层单元建设晾晒指标设置目标值及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绩效评价指数体系十项指数评估要求,制定《余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形成各基层单元活跃度指数,推动基层单元工作可实时感知、可月度量化、可年度评估。目前,余杭区代表联络数字总站应用场景1.0版已上线,并已接入全区12个基层单元。下一步,余杭区人大将对建成的数字总站1.0版高站位推进、广覆盖发动、全过程跟进,在实战中推动应用场景迭代升级,让场景功能“活”起来,数据归集“跑”起来,系统集成“用”起来,纵深推进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数据互联互通共享,着力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的综合集成。

据了解,接下来,数字总站将作为全市“1+13+191+N”四级人大代表数字联络体系的重要组成,其中“1+13”是赋予管理职能的数字总站,“191+N”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各镇街代表联络中心站)。近期,全市将完成数字总站系统部署推广、数字总站操作手册输出、数字总站数据贯通、系统线上使用培训等步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