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郑锋龙 百丈微融媒体中心 金丹丹) 百丈镇位于余杭区的西北角,山清水秀、竹林如海,百丈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资源也是生态。近年来,百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好用好“两山论”,坚持打好“绿色牌”,擦亮“生态”名片,将生态优势转化成资源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推动百丈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日前,百丈镇党委书记陈时忠接受本报专访,畅谈新征程,建设新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为百丈这样的山区乡镇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百丈是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园林城镇、省级气候康养乡村。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崛起,为百丈吸引人才引进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陈时忠表示,百丈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打造“两山”理论桥头堡,融城发展后花园。充分发挥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城乡风貌样板区和未来乡村示范带。同时抓住与文旅集团合作的重大机遇,积极招引旅游和酒店项目,大力扶持民宿发展,打造春天赏花、夏天观星、秋天采摘、冬天看雪的四季特色文旅品牌,将百丈打造成为服务全区全市的后花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百丈有5.5万亩的毛竹林,在吸收二氧化碳上具有很好的效果和巨大空间,目前已经实现了碳盈余,可用于抵消城市的碳排放。百丈将继续深化低碳试点镇创建,聚焦科学方法算碳、科技赋能管碳、绿色生活降碳、林业经营增汇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全域能源托管等9大举措,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陈时忠表示,百丈将紧紧抓住未来科技城与西部乡镇山城协作的重大机遇,聚焦创意设计、工艺美术、电商直播等文创产业门类,吸引热爱乡村、愿意扎根乡村的人才项目入驻,同时吸引大企业在乡村打造卫星工作室、第二创新空间,培育乡村产业的新引擎。将注重与周边乡镇的差异化发展,深入挖掘本土非遗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传梭博物馆、农历博物馆、竹艺博物馆三个乡村博物馆,小强书屋、鑫藏修书屋、知行书院等一批文化阵地,以文化吸引人气带动旅游,同时让本地村民也能够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同步推进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加快建设双碳先行实践地、公益文化引领地、度假颐养样板地、研学团建目的地,为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贡献百丈力量。”陈时忠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