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一批名校长名师工作室

天空之城小学完善的硬件设施

(记者 宋晗语)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民心工程。余杭针对教育资源供给紧缺现状,加大教育项目建设;为满足教育资源高需求,一方面努力出台政策吸引人才,一方面积极与名校建立合作办学……如今,余杭区教育领域各项工作成效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正努力以“城市新中心 余杭好教育”为目标,打造着与杭州城市新中心相匹配的美好教育。

说起变化,最直观的便是教育项目的落成。瓶窑镇长命小学异地新建后,办学规模比原先扩大一倍,且大大提升软硬件设施,在校园内部建起了主题文化公园;天空之城小学以2160个学位进一步优化了五常街道和未来科技城片区小学教育资源布局;良渚第一小学玉鸟小区则以全区首个“午睡躺平”试点校“出圈”,全校36个班级1620套“可躺平”课桌椅在开学第一天便成为了孩子们最暖心的“礼物”……

今年以来,余杭坚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学校建设这项民生实事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学校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省市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超额完成任务,进一步推动余杭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为推动余杭教育弯道超车,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余杭区抢抓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机遇,以“名校集团化”战略为驱动,拓展合作渠道、丰富办学形式,推动名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名校集团化体系,区内示范标杆学校已见雏形。今年11月,余杭第一中学加入杭州第二中学,挂牌杭州第二中学余杭学校,余杭中学加入学军中学成立学军中学余杭学校,中国美术学院生源基地(瓶窑中学)也正式揭牌,名校的“强势来袭”,为余杭优质教育资源的快速扩张带来了契机。

名校集团化之下,如何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从先“输血”而后实现“造血”?余杭从顶层设计、强化保障来催开优质教育之“花”。

余杭区相继出台《余杭区2022-2024年新建类教育项目建设计划》《余杭区教育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并成立区教育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保障学校项目建设,确保“十四五”期间建成投用学校100所以上。同时,聚焦名师资源共建共享,探索涵盖校际交流、固定帮扶、柔性帮扶、教共体协作等教师交流和资源共享机制,推进名师工作室分级分类全覆盖;聚焦数字资源共享,推进信息平台建设,积极与省级数字平台“艺术云校”贯通,促进“余杭基础+外地生态”多方位发展,实现省内师资循环与区内师资循环的双向打通。

在名校集团化推进过程中,余杭始终对标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定位,推进全域优质均衡。根据已有名校集团化办学成效,未来将以名校长领衔、名校领办和举办分校为突破口,多维发力确保名校集团化办学出实效。

名校集团化办学核心是优秀师资的流动,余杭也将统筹制订名师派遣、教师招聘和教师培养计划,建立并完善名师资源培养和输出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核心学校师资和管理团队输出的瓶颈,为成员学校快速培养优秀师资,不断做深做实名校集团化办学,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全面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