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杨阳 通讯员 李海峰) 窗外北风呼呼,屋内暖意融融。舞蹈、电影、运动、唱歌、书法……2400平方米的场馆中,各类活动精彩纷呈。这里是瓶窑镇“幸福乡里共同体”,一群银发满头的“年轻人”正享受着闲适充实的退休生活,记者加入到载歌载舞的队伍中,也完全不显突兀。

“今年7月开放时,我们就来这里跳舞了,这里有空调,还有镜子,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场地。”南山村居民蒋红退休五年,幸福乡里共同体开放后,这里成了她和朋友们最爱的练舞室。“我们现在还开起了直播,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运动,还能创收,我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

基于老龄化的大环境,瓶窑镇聚焦“双龄共养”时代命题,于今年7月建成了全市首个“一老一小”幸福乡里共同体,让“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的梦想照进现实。

养老工作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也是体现城市温度、促进共同富裕的发展要事。今年以来,区民政局聚焦“舒心养老”总目标,以需求为导向,按照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协同推进的原则,全维度推进养老工作。

目前,我区60岁及以上老人14.47万人,占总人口的20.2%,其中80岁及以上1.88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3%。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区域老年人能力评估先行试点区县,我区从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等方面对老年人进行评估,摸清“底数”,针对评估结论提出机构养老或居家养老服务等建议,从而实现养老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余杭还增加了对老年人需求的评估,在后续开展工作时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目前,全区共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37家,其中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家,村社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5家。老年人助餐点位150家,其中配送餐中心12家,老年食堂46家,助餐服务点92家,以“中央厨房集中配送、老年食堂合理布局、助餐服务点就近用餐”为主,以“失能老年人送餐入户”为辅的助餐模式已实现全区覆盖。全区镇街级养老服务机构7家,同时试点推进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医养结合”联合体,如黄湖镇、百丈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医养联合体9家,23家基层医疗机构与137家各类型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

据悉,今年9月,我区已全部提前完成省市区三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新增认知症照护床位和养老机构床位各100张,完成新增174名持证养老护理员,完成智慧公办养老院1家,完成无感智能终端配备12家,完成康养联合体2家,完成12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在打造高品质“舒心养老”新生活的道路上,余杭正加快脚步建设养老基础设施,朝着“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目标,谋定而动,干在实处,全面推进“幸福颐养”的养老服务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