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一静) 作为全市共同富裕首批试点镇街,径山镇正锚定“打造生态赋能型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目标,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日前,径山镇党委书记沈萍接受了本报专访,畅谈新征程,建设新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说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径山有着扎实的基层实践。”沈萍说道。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径山镇小古城村调研,提出“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并对如何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建设美丽家园提出殷切期望。十几年来,径山镇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持续深化“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理论溯源和实践创新。尤其今年以来,径山镇在全主体参与、全领域覆盖、全过程规范的“三全”协商机制基础上,探索协商、监督、落实、评议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汇聚基层干部群众干事担当的强大合力,形成“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实干”特色品牌,打造基层党建统领的金字招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推进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沈萍表示,径山镇要进一步做深“红党建、绿生态、金产业”三色文章,打响径灵子、古城慢谷、沐禾前溪等乡村品牌,量身定制具有当地特色的运营方案,持续推动径山、小古城、前溪3个乡村新社区组团式发展。深化“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三茶融合文章,让径山茶这片“绿叶子”真正成为实现全域共富的“金钥匙”。同时坚持“项目为王”,主动融入“1+5”山城协作体系,承接未来科技城等重点平台产业溢出,以大项目引领区域大发展,努力打造全域共富先行样板地。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们径山镇一直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沈萍介绍,未来将持续发挥“生态+”效应,以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为抓手,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全面推动多样化、普惠型服务有效供给,全域建成智慧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推进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加快建成“15分钟‘一老一小’服务圈”。全力升级为民服务2.0版,办实办好交通、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在基层落实落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