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郑锋龙 通讯员 金丹丹) “谢谢大家为我们东跑西跑,解决我家建房的问题,辛苦你们了。” 近日,百丈镇仙岩村的王志祥专程来到镇政府,为工作人员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前些日子,王志祥终于完成了一件心头大事——自家搬迁的自建房即将施工完成。而帮助老王完成这件心头大事的,是镇里的农民建房驻镇规划师余忠海。

满足个性需求 不失整体风貌

“我们这一块一共是四户人家一起搬迁,农村建房都是我们自己设计建的,可原先的建房方案却占了20平方米的耕地。”正当老王犯愁的时候,余忠海给他出了主意。

“要解决老王建房的问题,最主要是要给他们调整房型。”余忠海经过实地考察,很快就拿出了设计图纸与效果图。

重新设计后,原先的方形用地改成“7”字形,从而避免了占用耕地的情况。此外,余忠海还将原方案中房屋内部的过道部分调整到了房子南北交接处,让整个过道可以直接采光,实现了全明空间设计,并配有较大空间的阳台、客厅、走入式衣柜。看到余师傅的设计方案后,老王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百丈镇“七山一水二分田”,农村宅基地比较紧张。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逐步深入,传统建房习惯导致土地面积利用率低、新建房屋选址不符合村庄发展脉络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损坏了当地自然村落传承下的乡土风貌,也不利于乡愁记忆的守护。

今年3月,百丈镇招聘余忠海团队作为农民建房驻镇规划师,为全镇村民免费提供建房图纸修改设计服务。截至目前,余忠海团队已为百丈镇的村民完成了103套自建房设计工作。

“有些村民家里想开民宿,需要多设计一些多功能区;有些村民家里存有农用设备,需要预留空间用于储放。”余忠海说,除了满足村民的个性化需求,他们还要学习乡土建筑文化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打造符合百丈本土“竹益”文化的“宋韵”特色民居,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和农村整体风貌。

镇街先行试点 全域逐步推广

“建房驻镇规划师会和镇村干部深度介入农村建房工作,从村庄规划到建房选址再到农房设计,既能让风貌规划落实落地,又能让百姓在家门口得到专业便利的服务。”百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房屋免费设计的基础上,百丈镇还将在农民建房驻镇规划设计师的技术支撑下,建立完善农房全过程管理服务体系,力争做好产业规划,守护“乡愁”记忆,保护当地自然村落传承下的乡土风貌。

据了解,早在去年,良渚街道、五常街道就分别入选驻镇规划师省级、市级试点街道。在此基础上,市规资局余杭分局创新性建立起区级驻镇规划师制度,并将百丈镇优先列入区级驻镇规划师试点,进一步加强分局对镇街的乡村规划指导。今年6月,市规资局余杭分局还举行了省、市、区级驻镇规划师站牌授牌仪式,推进驻镇规划师更好地服务基层、联系群众。

未来,市规资局余杭分局将逐步引导其他镇街也开展驻镇规划师工作,汇集部门、镇街、驻镇规划师三方形成工作合力,同心同行,将驻镇规划师工作做实做深,真正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