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许璐阳 朱晨皓) 火红的炭炉、古朴的茶具、精致的茶点……寒潮过境,乘着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的东风,围炉煮茶成为径山冬日文旅的一大新“网红”。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约上三五好友,围炉煮茶,一同感受茶香带来的禅意。

红泥小火炉散出水汽,一杯热茶入口,齿间的温暖驱走了周身的寒意。在径山的一家民宿中,游客们坐在窗边围炉煮茶。喷香的径山烤奶、暖胃的养生茶,再配上番薯、龙眼等点心,琳琅满目,别有意趣。当炉内茶水沸腾翻滚,茶香与欢笑相融,暖意流淌心底。

“今天我和家人来围炉煮茶,吃了番薯干、烤橘子,还喝了甜甜的养生茶。本来是很冷的冬天,但坐在这么暖和的围炉旁边,感觉很温暖。”小朋友董晨璐高兴地说道。

日前,“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入选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径山茶宴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股“国潮风”的带动下,径山周边民宿纷纷推出围炉煮茶套餐,已成为当下年轻人冬日打卡的首选。该项目不仅拉动了文旅消费,还为径山茶赋予了社交属性,茶文化也随之香飘远方。

“围绕年轻人的‘野趣’,去推广径山茶,从而更好地讲茶、玩茶。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摸索,将‘围炉煮茶’发展得更业态化,让大家拥有更好的体验。”余杭径山绿神茶苑总经理周颖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