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高科技辅具展示体验中心展示的助残科技产品

本报讯 (通讯员 杨成 记者 郑锋龙) 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创新在推动建立一个无障碍和公平世界中的作用”。

自余杭区“高科技企业助残先行区”成为全省首批共同富裕先行先试项目以来,区残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政策保障和经费保障,积极探索促进高科技辅具企业发展与推动全区助残工作同频共振的“科技助残”新路径。

一年来,余杭区共有近1500名残疾人体验适配了各类高科技辅具,在科技助残方面投入的资金有500万元,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

余杭把高科技助残企业聚起来,把高科技助残产品用起来,汇聚合力强引擎。通过多次走访、交流,在充分征求企业意愿的基础上,余杭区高科技企业助残联盟成立,旨在推动联盟企业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形成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把联盟企业的产品聚起来,建成余杭区高科技辅具展示体验中心,让更多人了解这些科技产品,不断放大产品的效应和影响力。

在省残联的牵头下,联盟企业与浙江省康复医疗中心、省中医药大学等建立产品推广、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同时,组织发动区内的残疾人优先使用高科技辅具,从残疾人个人的申请到镇街残疾人之家辅具的租赁,以及各个残疾人专门协会的体验互动,让残疾人能够在家门口优先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捷。

科技创新这件事,等待观望不得,亦步亦趋不行,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劲头。余杭区坚持创新引领,加强创新产品在残疾人康复和残疾预防领域的应用,全力推进“创新策源工程”,在余杭打造创新活力之城新中心征程中展现残联担当;坚持科技赋能,让“余杭区高科技辅具展示中心”成为面向大众的科普展示基地、辅具体验基地、助残宣传阵地,让来自各行各业的“体验官”共同参与到中心的视觉盛宴和沉浸式活动中;坚持落地惠民,用好现有各项惠残助残政策,提高广大残疾人朋友对政策知晓率,让科技助残的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中国残疾人研究领域最高层次的综合性学术论坛——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残联专门安排了以“科技赋能残疾人”为主题的高科技助残企业代表圆桌会。会议邀请10家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多年来持续投入助残事业的高科技企业代表共话科技助残。这其中有来自余杭的阿里巴巴集团、强脑科技、诺尔康、程天科技4家高科技助残企业。此外,还邀请余杭区残联就残疾人共同富裕高科技企业助残先行先试项目作专题交流。

浙江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益伟表示,中国残联授权浙江适时组建全国高科技企业助残的联盟组织,明年浙江将组建全国高科技企业助残联盟,秘书处设在杭州余杭区。这也将聚合更多的力量、资源,让科技的成果惠及残疾人,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