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氏七铺作模型 ▶ 长268cm 款120cm 高170cm 根据《营造法式》七铺作图样复原

◀ 佛宫寺释迦塔(应县木塔)1:30模型 模型比例1:30,长120cm 宽120cm 高245cm 佛官寺释迎塔,位于山西省湖州市应县城西北佛言寺内,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1056年),塔高67.31米,外观高五层,内部实为九层,是我国现存最高的木结构楼阁式塔,物件数量之多、类型之丰富为木结构建筑遗存之最,其结构体系更是在中国木构建筑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 《营造法式》合校本

晋祠圣母殿模型 ▶ 模型比例1:35 长120cm 宽100cm 高78cm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悬瓮山麓,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晋祠圣母殿建于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重檐歇山式建筑,面阔七间(通面阔26.71米),进深六间(通进深21.15米)。其诸多营造技法为印证宋《营造法式》的重要实例,殿前副阶8根木雕蟠龙缠造形式的檐柱为我国现存最早的木盘龙柱。

(记者 濮玉慧 吴一静) 风雅宋韵是杭州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一木了然·宋式木作文化展”,从木缘、木构、木器三个方面展现宋式木作文化,剖析其中体现的宋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木作是木材加工、制作等行业的统称,有大小之分,大木作专指木构架建筑中承重构件的制作、组合和安装,小木作则概指木制家具、器具以及建筑的装修装饰等。

经过汉唐的经验积累和技术发展,宋式木构已具有很高的艺术和科学价值,其科技水平达到了新高度。宋代木构深受传统自然和人文观念的影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在结构体系、技术艺术等方面均有突破性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宋式风格。在中国古代木作发展史上,营造法式、宋式建筑、宋式家具等占据重要地位。

“一木了然”展览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与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联合举办,共陈列77件(套)展品,包括宋代木构建筑微缩模型、宋式家具复原模型、考古出土的宋代文物、木材原料及木工工具、营造法式影印图片等。

展览最大亮点在于借助实时影像传输等技术手段,在展厅中投映出宁波保国寺大殿全景,参观者得以欣赏到瓜棱柱、铺作层等木构件,以及藻井、七朱八白等装饰。保国寺的历史可追溯至东汉时期,大殿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是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之一,为《营造法式》提供了重要实例。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9日,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往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拱墅区小河路334号)一楼临展厅参观。

孔子言:“五行用事,先起于木。”木出东方,木德为始。木象征着生命和力量,与木为伴,构筑生活,也构建精神世界。

木作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凝结着匠心艺韵,勾勒着时代风貌,折射着人生万象,藏有丰富的造物哲宇和生活美学,是对时代社会生活和文化思想的真实反映。一部木作文化史,就是一部立体的历史书。

读懂木作,便是与历史对话。保国寺等宋代木作,进一步印证了宋代手工技艺的独具匠心和严道专致,也让我们见证了宋代的文明发展和曾经的辉煌气象。

希望借此展览,种下一颗弘扬木作文化的种子,穿越千年品宋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