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险预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预警  

【风险提示】3万元搞定高中学位?广东警方破获诈骗案6宗

日期: 2022-12-12    来源: 潇湘晨报

近日,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罪犯罪嫌疑人1名,破获诈骗案6宗,涉案金额达20万元人民币。

梅江分局城北派出所接到事主林女士报警,称其遭遇了诈骗,而事件的起因竟是自己想要给女儿找个好学校,不料轻信他人“有关系”“有熟人”的说辞,上当受骗2.5万元。

林女士告诉民警,自己是开店做生意的,平日里生意繁忙,没有较多的时间陪伴女儿学习成长,就读初三的女儿学习成绩一直不太稳定,导致中考没考好。今年7月,正在为孩子上高中犯愁的林女士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陈某欧,陈某欧表示只要林女士肯花钱,其就有“门路”能帮林女士的孩子进入心仪的学校,并承诺如办不成会全额退款。

林女士听后信以为真,与陈某欧商量好以三万元作为办事的费用,随后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分三次将2.5万元转给陈某欧,商定剩余5000元事成后再付。

收到林女士的2.5万元后,陈某欧让林女士将孩子的户口本、身份证、成绩单等证件提供给其办理学位使用,还向林女士保证学位已定好,通知林女士于9月7日上午9时带小孩到学校门口办理入学手续。当林女士按照约定的时间带着女儿到达校门口时,却被陈某欧电话告知办事人员突然有事无法办理,下次再约时间。如此推脱多次后,陈某欧告诉林女士学位因某些情况导致无法办理。

接报后,办案民警对该案梳理调查,发现与林女士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另外五名学生的家长,家长们有着一个共同点,都是想要为自家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孩子找个好学校。11月29日,在掌握大量证据后,城北派出所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欧(男,40岁,兴宁人)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欧如实供述了自今年5月以来,以有“门路”办理学生入学、转学为由,诈骗多名群众钱财的违法犯罪事实。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陈某欧并无任何能力能为学生办理学位,吹嘘自己拥有强大的关系网,目的就是抓住家长急于为孩子求学的心理骗取钱财,诈骗所得均用于偿还自己所欠下的巨额债务。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欧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国家对于公办学校入学条件有明文规定,家长们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按照相关要求申请入学,切忌盲目相信所谓的“关系”,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