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径山微融媒体中心 冯敏 记者 吴一静) “今天我们来看看径山抹茶,入口无涩、清香悠远……”

近日,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茶仙子”共富工坊内,“锋锋茶话馆”直播团队携手径山村“茶仙子”通过一个小时的预售直播带货,销售额达15000元。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在径山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故事有很多。径山“茶仙子”在直播间给广大网友介绍径山茶的发展和千年茶文化。一棵棵茶树,一个个茶园,正铺就着一条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初以来,径山镇立足区位优势、产业实际和资源禀赋,联动村社、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发挥村企共建优势效应,全域推进共富工坊建设,形成了“茶仙子”工坊、巧娘工坊、径山书院等一批共富工坊矩阵。

“茶仙子”工坊是径山村党总支下属强村公司牵头,利用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的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依托径山乡村新社区党建联建机制,联合周边双溪、平山等村,与多家企业联姻,工坊以电商新业态为手段,不断壮大产业供应链,打通特色产业供销渠道,目前主打绿茶、红茶、抹茶等径山茶产品。

“我们家家户户都与茶叶打交道,村里大的茶企就有6家,年产量超过6万余斤,产值达6000余万元。2021年我们强村公司成立后,不断开发茶衍生品,到现在已经有产品6大类30余种,周末光销售这些产品就能收入近万元。”“茶仙子”直播间红色管家马春强介绍,今年,径山村全力建设五星幸福体,打造余上富美集群,成立共富直播间,打通线上销售渠道。

径山村鼓励动员党员带头加入主播队伍,挖掘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党员+青创客”的“接地气”主播团队,现在径山村共有主播10余人。

为规范带货行为,壮大直播队伍,径山村党总支引入“锋锋茶话馆”,与强村公司工作人员一起,打造“茶仙子”工坊的直播团队,满足直播销售、产品展示、打包发货等一站式直播要求。

同时,径山镇还邀请了MCN机构为“茶仙子”工坊开展定期直播运营培训,就脚本文案策划、直播话术还有直播节奏等方面开展专业技术指导,为后续培养回乡创业青年、孵化本村直播团队做好传帮带。

接下来,径山将进一步打响径山茶品牌,探索“互联网+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创新格局,让径山茶这片绿叶子成为带动共同富裕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