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诸飞扬 陈名) 初冬已至,水杉细密的树叶开始变黄,黄中透红,红得深邃厚重,红得大气磅礴。

走进良渚街道港南村的水杉林,仿佛走进唯美的冬景图中,水杉笔直挺拔、高耸入云,同宋太宗在《缘识》中描述的“杉松高拔千万尺,寒泉引望峭青山”如出一辙。抬头看,天空被水杉枝叶覆盖,透过间隙可窥见如洗的蓝天,阳光从红霞微染的枝叶间洒落下来,一串串金黄色的光柱与树林融为一体,营造出梦幻般的意境。低头看,地上的落叶如同铺就着红色地毯,风吹过,落叶纷纷扬扬,似若翩翩起舞的红蝶。

港南村美在树。这里的水杉树不仅面积大,生长时间也长,长得粗壮。沿河的长成排,高高地直入天空,这些水杉的叶子或暗红,或浅红,像一条条纷呈的彩带从天空垂下来,形成一片,如烧红的晚霞,在轻风中微动。水杉泛红不多久,一丝残存的绿色“负隅反抗”着,但终究是徒劳无功。远远望去,—池鲜亮的水杉林红中带着一点绿,绿中披着一片红,相互渗透着交融在一起,处子般静静地在水一方,兀自美丽。

港南村美在水。水杉没了水,似乎就少了灵魂,港南的水杉也一样。沿河铺设的木质步道供游客在水杉林下漫步,横跨两岸的小桥在杉林间随处可见,站在小桥上欣赏杉林美景,桥和人便也成了风景。清澈明丽的流水,倒映着杉林,水与杉成了一色,红成一体,几叶小舟在不宽的水面上慢游,荡起圈圈波纹,打碎了水中迷人的杉影。

港南村美在鸟。水给了杉林静态的美,各种鸟则给杉林带来了生机活力。在这一片披着红外衣的杉林中,它们发出叽喳的鸣叫声,似呼朋引伴,又似高歌一曲;它们在红叶间跳动、飞翔、追逐,时而直上杉顶,时而落于岸边,在这片充满暖色调的杉林间如精灵般掠过,让游人来不及拍下哪怕一张照片。这是一种用诗写不出的别致美,一种用画绘不出的色彩美,一种用歌唱不出的意境美。

秋去冬来,景不我待。去找一片杉林,融入到那一片红中,聆听鸟的幸福之音,细看水中杉与蓝天倒映;去林间小道上慢走,呼吸清新的空气,让心静下来,让时光慢下来,感受水杉的沉稳含蓄,收获一份沉静、厚重的喜悦。

地址:良渚街道港南村游客集散中心

咨询电话:139581325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