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儿童化妆品质量监管,严防添加激素、抗感染类药物等侵害婴幼儿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根据《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有关法规文件精神,连日来,余杭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力量401人次,检查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4家,母婴用品专卖店61,商场内经营单位43家,其他化妆品经营单位122家。 

一是以专项整治为机,纵深贯彻《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落地实施。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是《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实施后该局部署的第一次集中行动。作为新规落地的首次练武,一方面以此为契机,对辖区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进行了调查摸底、建册建档、掌握动向,做到“底数清、状况明”,夯实化妆品监管基础;另一方面,融合新法宣贯,尤其针对目前新规认知不高但产品社会关注度高的儿童化妆品经营者,开展现场教学指导,利于企业直接掌握法规要领,有效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自觉加强儿童化妆品经营管理。

二是以新规实施为基,有力推进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新规对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提出了更严格更细化的要求,本次专项行动以新规定提出的新要求为重点,以儿童化妆品属性为特点,生产环节重点检查儿童化妆品的来料是否进行供应商审计,是否按照质量标准进行检验,生产过程是否存在违法添加行为;经营环节重点围绕经营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规定是否执行到位、标签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违法宣称治疗疾病行为、是否符合储存条件、销售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等方面,从源头到流通,严把各关口,织密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防护网。

三是以业务精进为技,全面提升化妆品监管执法水平。专项开展前、中、后多场景多角度进行《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培训,专项检查前业务科室组织各基层监管所化妆品执法人员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法规线上集中培训,尤其针对本次专项涉及的条款进行重点解读,奠定理论基础;检查中,由科室业务骨干对市场监管所开展实战演练传帮带,积累检查经验;专项后,根据专项整治情况分析研判我区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的质量控制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提升监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