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丽雯) 今年以来,杭州余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国投集团”)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不断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提升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余杭金融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授人以渔 持续赋能发展

杭州叙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生产制造板块中,其产品以电子元器件为主,这就决定了“叙简科技”对芯片有一定的需求量。“简单来说,以前15-20天内就可以采购到芯片,现在因为种种原因,采购芯片需要‘排队’,要等大概2个月才能到。”“叙简科技”董事会秘书尹书娟说。购买周期变长,但要保证不耽误生产,就需要提前2个月左右预订,这对企业前期垫付资金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这几乎是一段时间里我们最头疼的事了。”尹书娟说。

很快,区国投集团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叙简科技”面临的这一难题,助企服务员第一时间上门宣讲政策,帮助企业顺利获得300万元的担保贷款。这300万元贷款帮助“叙简科技”解了燃眉之急。据了解,这笔资金将用在芯片、电子元器件等原材料的采购中,及时保障企业供应链稳定,让企业实现经济营收稳中有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解决了“叙简科技”面临的困境后,区国投集团再次主动联系走访企业,介绍知识产权ABN产品并协助企业逐个梳理自有知识产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像“叙简科技”这类科技型企业,因为没有太多实体资产,很容易出现融资瓶颈。“但他们有知识产权,有技术,这些也很重要。在这种情况,我们的担保及时介入,就能帮助企业完成融资。”区国投集团客户经理陈启连说。

牵线搭桥 突破关键难题

有温度、有速度,这是区国投集团服务企业的态度。

“国投集团服务非常全面,作为一家年轻的创新型医疗企业,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专业平台帮助我们对接资源。”提起国投的帮助,杭州杰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万千。

“杰毅生物”是区内一家“专精特新”企业,自成功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后,公司规模从最初的几十人扩张到六百多人,而这轮融资正是由区国投集团帮助完成的。此外,国投集团助企服务团队多次上门走访“杰毅生物”,积极对接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和融资机构牵线搭桥,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也为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提供有效协助。“可以说,‘杰毅生物’现如今的稳定发展,离不开国投集团一步一步的帮助。”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区国投集团致力于为企业提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引导金融“活水”流入万千企业中,促进企业茁壮成长。截至今年10月底,区国投集团主动联系企业,共办结“三服务”小管家诉求36条,为区内约60家企业对接协调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作为金融“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实现了资本与产业、资金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同时,区国投集团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推出“汇率避险保”“科创数贷”等创新担保产品和服务,前后共协助38家企业获得8191万元的担保贷款。

企业无小事,助企无止境。“后续我们会着重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更贴近区内企业现实需求。并开发更多金融产品,让服务多元化、精准化,进一步激发企业经营活力,激活经济发展动力。”陈启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