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阮伟康) 前日,“科技助力共富 数智赋能振兴”暨余杭区数智农业发展论坛召开。论坛介绍了全区数智农业情况,并发布了《推进余杭区现代数智农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十条措施》包括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支持数智集聚区品牌孵化、深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支持组建数智农业产业联合会、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农业产业特色发展、打造数智农业标准高地、强化政策体系保障、建立黑白名单制度等,推进现代数智农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还举行了“余杭区数智农谷”“余杭区数智渔仓”授牌仪式。彭公数字农场、恒泽渔业、宏盛粮油三家企业分享交流数智农业经验做法,相关专家围绕数智农业的未来、实践优势、应用等内容进行研讨,分析我区农业品牌现状,探讨数字农业发展新路径,交流数字农业技术,让与会嘉宾充分了解余杭区数智农业的建设发展方向。

当下,数字农业正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我区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信息化技术应用模式及推进路径,通过数字化设施装备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对生产管理、流通消费等环节实现过程管理、质量追溯、监测预警的闭环管理,建成种养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高效化、安全可控化、要素集约化、产销精准化、功能多样化的农业现代化新型组织。2021年,我区连续第三次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行县,成功列入第二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已建在建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园区3个,获评省级数字农业工厂8家且位列全市第一。

接下来,我区将不断提升农业产业数字化水平,创新发展智慧农业,强化对数字农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整体规划,以政策杠杆撬动效益农业,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重点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品质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数字农业示范项目,不断纵深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数智化改革,探索总结余杭现代农业智慧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