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坞水库

鸟瞰黄湖

本报讯 (记者 陈坚) 近日,第三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公布,我区黄湖镇青山村建立水基金促进生态富民成功入选。青山村从水资源保护入手,构建起集环保、公益、商业、金融为一体的“生态+”发展协作平台,实现“生态美”促“共同富”,走出一条未来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路。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善水基金”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沿着村道上山,成片翠绿的毛竹与一潭碧波的山塘相映成趣——眼前的青山村拥有丰富的毛竹资源。但20世纪80年代,当地曾在竹林中大量使用化肥和除草剂,造成附近水库的氮磷超标和面源污染,影响了饮用水安全。

2015年,黄湖镇联合大自然保护协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万向信托等社会力量,合作成立全国首个水基金信托“善水基金”,支持青山村水源地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

当地村民把林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给“善水基金”集中管理,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善水基金”成立市场经营主体,进行产业开发和市场运营,收益主要用于支付林地生态补偿金和水源地日常保护管理费用等,推动形成可持续的生态补偿机制。

培育村民生态环保意识

在青山村推广的“自然好邻居”计划,就是大自然保护协会促进村民基于自然理念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的典型案例。该计划鼓励村民采用“亲近自然”的生产生活方式,为访客提供绿色餐饮和民宿服务,降低对自然的干扰,并对加入“自然好邻居”的农户,在旅游客源导流、物质奖励、优先开展业务合作等方面进行倾斜。

通过努力,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龙坞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Ⅰ类水标准,融设计图书馆等一批文旅新业态的落户,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新村民来青山村工作、生活,并参与民主协商和乡村管理。

如今,青山村已成为热门的“自然生态打卡地”,每年组织自然体验和志愿者活动200余次,超2000名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年访客量达到4万人次以上。

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

此外,青山村和“善水基金”信托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引入各方资源开展多元化项目开发。

在开发文创和传统手工艺品方面,融设计图书馆的专业设计师以当地传统竹编技艺编制金属,并免费教授给村民。村民编织的手工艺品在“中国文化展”“米兰设计周”等国内外展览展出并面向市场销售。在发展生态旅游方面,将水源地保护、低碳生活理念与城市居民对自然的向往链接起来,增加村民就业机会,带动村民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