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前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专题调研“一老一小”服务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老一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健全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迭代升级“舒心养老”“舒心育儿”场景应用,让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建设看得见、摸得着、更加真实可感,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领导许玲娣、吴伟强,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座谈会上,有关部门、镇街汇报了“一老一小”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

刘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和育儿友好型社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有效路径。要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区级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结合未来社区建设,按照“一统三化九场景”要求,统筹“一老一小”服务设施数量、规模和布局,积极探索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化专业养老服务、企事业单位办托及幼儿园办托等养老托育服务模式,加快形成兜底性、普惠性、市场化相结合,满足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需求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立足发展现状,聚焦群众所需,以扩大服务供给、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监管服务为着力点,加快制定完善更有针对性、更具可操作性、紧密结合余杭实际的“一老一小”政策支持体系,更好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为“一老一小”等养老托育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强大声势、浓厚氛围,及时把“一老一小”工作成效向群众宣传好、展示好,抓紧把“瓶窑奶奶”等志愿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推广好,进一步凝聚政府、市场、社会、个人等多方合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一老一小”工作、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