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宋晗语 瓶窑镇融媒体中心 俞晓菲 通讯员 汤锦泉 张艺臻) 昨日,瓶窑新城以硬科技创新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梦航智谷正式开园。未来,将进一步结合瓶窑镇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创新活力之城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牮,区领导汤丽玉、胡彪等出席。

现场,北航产学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揭牌,“星空”党建联建成立,梦航智谷·人才驿站揭牌,首届“梦航杯”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韵达无人机项目、久攻固态锂电池项目等首批5个重大产业项目同时签约入驻梦航智谷·硬科技创新中心。

梦航智谷位于瓶窑镇南部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以航空研发和电子信息为主导,重点布局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产业。规划建设产业园区总面积达百万平方米,2023年底前新投用20万平方米,计划用五年时间,招引企业、科研机构1000家,集聚科技人员10000名以上。

作为瓶窑镇南部产业园区重要板块,梦航智谷是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也是下一步瓶窑创建以航空科技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航空科技小镇)的核心引擎。接下来,瓶窑镇将着力把梦航智谷打造成为北航产学研转化首选地、城西科创大走廊成果承接地、余杭区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地。

梦航智谷还积极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完善人才生活配套和服务功能,通过场地配套支持、创投跟进奖励、创业发展资助、贷款贴息、融资扶持等全流程服务,为入驻企业、科研人员解决后顾之忧,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高速路”。

梦航智谷是瓶窑镇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起点,更是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未来,瓶窑镇将以梦航智谷为支点,持续完善人才生活配套和服务功能,充分联动周边航空航天与数字经济产业平台,精准招引、合理布局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更大力度集聚规模宏大的人才雁阵,以更优服务重塑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以更高水平打造创新策源高地、人才集聚高地、科技成果转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