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秋艳》 高而颐

《径山恋歌》 周瑞文

《径山寻景》 蔡金花

《初秋》 张小文

《故乡新姿——印象百步村》 郦纬农

《咱牛哥改行了》 何绍教

《天下径山》 叶 萍

《余杭山村》 章 雄

《阳光下的树林》 宣坚强

《径山花语》 毕绘春

《一棹逍遥山水间》 汪文斌


天下径山闻名遐迩,地貌多变,有高山、丘陵、湿地,也有平原、竹海、森林、古道、峡谷、稻田……四季景色秀美如画,文化遗产更是灿若繁星,是余杭宋韵文化的主要承载点。苏轼在《游径山》中既有“众峰来自天目山,势若骏马奔平川”的赞誉,亦有“飞楼涌殿压山谷,朝钟暮鼓惊龙眠。晴空偶见浮海蜃,落日下数投林鸢”的精彩描述。

近日,“天下径山美”百名画家画径山油画作品展在杭州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共展出油画佳作138幅。这些作品主题鲜明、色彩明快、构图精巧、情绪饱满,既有写实的当代呈现,又有意象的诗意追求,体现了画家敏锐的观察力和对油画语言的掌控力,从中可以看出艺术家博采众长、厚积薄发的才情和智慧,展现了美丽乡村、人民生活富足和美的精神状态。

径山有“江南五大禅院之首”美誉的万寿禅寺,有“茶圣”陆羽煮茶论经之地的陆羽泉公园,有一路“水清竹盛”的双溪村绿道,有小古城村村民议事的大樟树,还有“氤氲香浅露光涩,颇觉深山春到迟”的径山茗茶……不同时节的径山有着各不相同的风光,给采风的艺术家带来不同的感受和素材。

自去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组委会分批邀请全国知名油画家、中国美院教授、专业画院画家、美术专业教师以及本地画家等近百位艺术家赴径山镇采风写生,画家们以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径山的精彩与美好,不仅给这次画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给当地留下浓郁的艺术氛围。

“自然和人文皆美,最是入画。”展览策展人、市美协副主席汪文斌说。更难能可贵的是,其中有部分作品表现了余杭和径山人民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在共同富裕建设上取得的成果,努力推进余杭成为杭州城市新中心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展现出的创造性,那种朝气和精神面貌深化了本次展览的内涵。

记者 吴一静 陈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