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专题调研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交通畅达工程”相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快实施“交通畅达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优化空间布局,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区领导阮文静、沈昱、梅建胜、吴远东,以及有关部门、平台负责人等参加。

刘颖一行详细了解“交通畅达工程”以及部分重点交通项目推进情况,听取全区道路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刘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交通先行的责任感。加快推进交通道路体系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必要环节,是助推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也是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部署。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标城市新中心建设要求,加快构建衔接顺畅、布局完善、层次分明、功能清晰的交通道路体系。要坚持规划引领,注重交通路网的前瞻性。要强化系统谋划,站在全区发展大局高度思考布局,更好统筹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以城市快速路、高铁、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快速交通网络建设。要优化过境交通体系,科学设置高速入城口,有效引导分流道路流量,加快构建外围快速过境通道。要注重联通成网,聚焦打通“断头路”,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着力提升城市通行能力。要完善加密路网,加快完善次支路网,丰富城市“毛细血管”,提升道路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要展现攻坚姿态,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分类推进、高效建设,确保各个项目按时建成通车。要提升建设质量,细化完善项目施工方案,抓好施工安全、道路改造、绿化提升等关键环节,提高施工标准,强化督查检查,保障工程质量。要对照一流标准,提升道路建管品质化。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拉高标杆、提高标准,着力从绿化设计、市政配套等细节入手,全面加强质量管控,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要注重建后管理,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管一体化,完善常态化科学管理机制,持续统筹做好监管道路维护、秩序维持等方面工作。要加强要素保障,持续攻坚交通大会战。要强化统筹协调,在规划编制、立项审批、向上对接等方面通力合作,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落实。要发挥国企作用,不断提升道路、桥梁等建设、运营和养护水平,切实扛起城市建设“主力军”的责任担当。要加强宣传引导,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广泛参与和支持交通项目建设,凝聚共建共享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