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余文) 在近日最新公布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评选结果中,全省产生“最佳应用”104项,“最强大脑”“最优规则”和“最响话语”各15项。104个“最佳应用”中,区县作为独立牵头单位的项目仅9项,我区入选2项,分别是“城市安全运行CT智能服务应用”“良渚遗址5000+应用”,是全省唯一捧获“双最佳”的区县。

此外,我区作为唯一区县版承建单位的“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应用”、作为基层实践试点的“舆论引导在线应用”,也入选“最佳应用”名单;作为基层贯通试点的“发改大脑”入选全省“最强大脑”名单。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两年大变样”总体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创景计划”,主动承接一批省级重大试点、积极谋划一批余杭特色应用,“6+1+1”系统、平台均取得了明显改革成效。截至目前,今年累计新增国家级试点5个、省级试点58个,2个牵头项目、3个参与项目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总结提炼64项理论制度成果,14项创新做法获省级及以上领导肯定,4项改革举措在《数字化改革》专刊及《竞跑者》刊登推广,数字化改革相关成果获《人民日报》“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浙江篇)”刊登。

城市安全运行CT智能服务应用 构建道路、管线、桥梁、危房、山体、堤坝等6大重点领域安全预警模型,形成以“体检+复诊”为核心的城市安全风险全域监测预警模式。

“良渚遗址5000+”应用 聚焦大遗址“发掘-保护-研究-利用”全生命周期,建设空间管治、网格智治、价值共享、“文物+”四个子场景,覆盖展示、旅游、创意等多场景的文物活化利用新生态初步建立。

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应用 余杭承接全省唯一的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区县版开发工作,聚焦平安建设政治安全、矛盾纠纷、社会治安、行业 监管、依法治网等“五大领域”,建设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风险智控等子场景,构建县(市、区)层面重大风险“预测—预警—处置—反馈”的闭环管控机制。

舆论引导在线应用 余杭区“融媒数智通”应用是“舆论引导在线”的基层实践试点。该应用衔接省、市平台,向下贯通镇街、村社,重点聚焦新闻舆论工作实际业务及痛点难点,开发正面传播、区内联处、能力画像三大特色场景,形成数据、策划、传播、信息、处置等5个多跨协同圈,打造新闻资源、媒体管理、主题报道等一体化数据公共平台。

发改大脑 该应用以提升战略目标选择和管理、战术任务确定和落实能力为目标,紧扣全省发改系统智能化能力中心定位,通过省市县三级共创共建,完善“一仓五库七力两屏”体系架构,形成数据结构化和功能模块化建设路径,在支撑核心业务智能化,多跨应用能力跃升、发改系统整体智治上不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