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刘丽雯) 数字经济是我区主导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是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重要环节,为加快推进我区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促进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助力新中心在面向未来的新赛道跑出加速度。昨日下午,区政协举办“数智融 城致新——数据资源深度利用”专题请你来协商活动,为推动我区数字数据资源深度利用协商建言、出谋划策。区政协主席沈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卫权,副区长胡彪、区政协副主席张瑾参加。

余杭区作为数字经济的沃土,数据运用这一领域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08年,我区就建成全省首个区级综合办公平台,这是国内首次实现电子公文的全员全流程处理。之后不动产综合业务平台、最多跑一次平台、数字资源超市等陆续上线,代表了余杭对数据资源深度利用的水平。到2021年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启动,余杭区不断迭代、完善区域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利用这一平台,目前已完成65.2亿公共数据归集。在今年7-8月全省90个区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考核中,我区位列第一。但是面对当前数据要素化,要素市场化的新变化,余杭如果不抢抓机遇,抢先发力,就会落后,就会丧失前期积累下的优势,为此有必要深入研究,探讨数据资源的深入利用。

沈昱在总结中指出,余杭区是数字经济高地,在数据资源深度挖掘上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天然优势,要调动好余杭数字企业、数字技术储备,找准切入点,将原始数据转化为更具价值的数据产品,推动数字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要切实保护数据安全,合理合法使用,激发数据资源正向价值。国有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联合区内广大企业,深耕数据,团结协作,相互支持,推动余杭在新赛道上率先发力奔跑。政协一如既往为委员及相关企业搭建平台,推动协商,凝聚共识,为余杭建设成为杭州城市新中心探索更多有效路径。

会上,区数管局汇报我区数字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总体情况,专家解读《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介绍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典型案例,区领导、区政协委员、有关单位代表和特邀行业专家就数据资源开发各个阶段规划、各类场景,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等展开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通过余杭数字政协系统数字平台i履职平台上直播,方便了全体政协委员在线收看并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