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均为径山书房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罗素洁) 漫步余杭街头,有广场的地方就有欢快的舞者,有公园的地方就会传出愉悦的歌声。一座座现代化的镇街综合文化站拔地而起,成了辐射周边的新兴文化空间;一家家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一个个“余阅”公共文化空间,为广大市民点亮“阅读之灯”,覆盖城乡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然形成。余杭,进一步在坚定的文化自信中打造共同富裕文化高地,以文惠民、以文润富、以文促富,高质量建设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全面打造以人为核心的全省新时代文化强区。

提质增量

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走进刚建成不久的径山书房,浓浓的“禅茶”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古朴宽敞的阅读空间窗明几净,落地窗外便是镜潭湖湿地公园。“太好了,家门口就有环境这么好的书房,现在我一有时间就会带孩子来这里看看书,享受亲子阅读时光。”径山镇双溪村村民白雅琪的幸福感溢于言表。据悉,这里会不定期举办径山茶宴、南宋点茶等“宋韵杭式”特色体验活动,致力打造图书馆和景区融合的网红打卡地。

径山书房是我区去年新建的两家“杭州书房”之一,另一家是位于仓前街道仓兴街186号的乾仓图书馆。据了解,为了让文化空间布局更均衡、方式更智慧,让群众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至2021年底,我区还建成了45家三星级及以上文化礼堂、6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以及仓前葛巷社区等3个未来社区智慧文旅场景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推出20个“余阅”公共阅读空间。这些新兴的综合文化空间,折射出书香余杭、人文名城的底蕴和气质,体现了包容开放、温情善意的城市温度。

2021年以来,围绕“一廊一轴、一心三片”城市规划格局,我区致力于打造余杭文化新地标,高标准启动“五馆一中心”等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等区级文体设施建设,高水平融入之江艺术长廊建设,重点建设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良渚文化艺术走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在全区12个镇街中,9个文化站达到省特级站标准,3个达到省一级站标准,位于全省前列。

惠民暖心

打造特色文化服务品牌

2021年,我区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亚运”等主题,开展“同心向党谱华章”余杭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文艺演出、“永远的丰碑,光辉的历程”余杭区百篇优秀作品征集、“我把初心献给党”余杭区百幅红色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征集以及“相约”系列、“美丽洲”系列、送戏下乡、文艺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170余场,1.9万册图书送进全区12个文化礼堂、116个农家书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余杭汽车图书馆“走街串巷”,为社区、企业和学校送去书香,全年总计出车300余次,接待读者2.1万余人,借还图书3.6万余册,书香生活触手可及。

同时,镇街文化艺术节、运动会精彩纷呈,杭州良渚日、径山茶圣节、瓶窑金鹄电影节等“一镇一品”节庆文化活动影响广泛,品牌效应凸显;邀请名人名家围绕宋韵文化、良渚文化,开展“梦想书会”《从径山茶道谈起——宋朝果然活色生香》《良渚这个“国家”与我的缘分》等阅读推广活动。

此外,我区还打造以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数智文化馆、智慧图书馆等为支撑的城市大脑数字文旅体系,“文E家”等文化应用场景落地葛巷未来社区,一站式文化点单服务无缝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区图书馆推出“你点书,我买单”书店借书、“一键借阅”快递借书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满足读者借阅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