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宋晗语) 为建立更为科学的决策机构,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昨日,良渚博物院理事会成立大会举行。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姝出席并讲话,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作良渚博物院理事会筹备工作报告。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博物馆馆长刘斌当选首届理事会理事长。

良渚博物院理事会成立后,将有助于广泛吸纳各行业专家、各界社会人士对于良渚博物院行政管理、开放服务等工作提出意见;有助于调动社会力量和各类资源,激发和凝聚更多热心文博和良渚文化的社会人士,共同参与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和发展;有助于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服务,创建和谐的城市文化氛围。

王姝指出,良渚博物院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良渚博物院在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要坚持创新办馆,积极探索理事参与博物院重要决策的途径和办法,让良渚博物院成为全民共建、大众共享的公共文化空间。要坚持特色办馆,在良渚文化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转化体系建设上走出特色、办出品牌。要坚持开放办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推动学术交流合作,推进跨界合作,围绕打造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华文化“展示地”,把蕴藏在遗址文物中的文化基因挖掘好、传承好,让良渚文化活起来、热起来。


分享到: